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农林牧渔直冲云霄 商业贸易漫漫寻底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证指数

  

  本报记者 曹阳

  上周A股市场持续底部震荡,尽管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四季度国内基本面将企稳反弹,但对年底资金面的担忧仍然抑制了市场的表现,沪市上周盘中最低探至1995.17点,再创年内新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持续的地量成交水平显示投资者在2000点附近观望气氛较为浓厚,宏观经济的企稳基本在预期之内,而政策层面难有超预期措施出台,在此背景下市场难以有趋势性行情出现。从行业成交占比角度来看,上周农林牧渔行业在政策提振下逆市逞强,成交占比水平直线升高,而商业贸易板块则持续在底部徘徊。短期农林牧渔板块或有调整之虞,而商业贸易板块则不排除超跌反弹的可能。

  农林牧渔:

  成交占比飙升 板块热度高涨

  今年以来,申万农林牧渔行业指数累计下跌13.51%,在所有行业指数中表现位居中游,上周该行业指数以2.73%的周涨幅居各行业之首,其原因在于来自政策层面的提振。

  “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一论述对未来农业的发展指明了重要方向,也就是组织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近期相关部委对农业组织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进行了密集调研,未来惠农政策或注入新内涵。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或为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定下主基调,组织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将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而在推进农业组织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的过程中,A股相关的农业机械及农资流通板块有望受益。正是对政策层面可能对农业扶助的预期催发了上周该行业板块的上涨。

  从成交占比的角度来看,自11月以来,农林牧渔行业板块的成交占比持续上升,从11月2日的2.25%持续攀升至4.27%,已经接近7月份4.84%的年内高点。短期来看,在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羸弱的情况下,农林牧渔板块的反弹料难以持续,需警惕短期的获利回吐风险。

  商业贸易:

  成交占比探底 基本面压力依旧

  上周申万商业贸易指数微跌0.30%,年内累计下跌18.91%,在所有行业指数中跌幅排名第二。商业贸易行业板块的羸弱表现主要源于基本面的不佳表现:一方面,在宏观经济景气度不佳的情况下,商贸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另一方面,传统商贸公司近年来受到了网络销售的显著冲击,投资者对其行业前景预期看淡。

  从成交占比的角度来看,上周商业贸易行业的成交占比回落至2.29%。低于3.51%的历史均值,较2.91%的理论下限(平均值-1个标准差)仍有不小空间。因此,仅从市场情绪的角度而言,商业贸易板块显著“超跌”。

  商业贸易板块的超跌主要源于基本面因素,而目前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拐点并没有提前到来的迹象。在消费者“网购”成为趋势的情况下,传统商业贸易上市公司如何应对新的市场冲击值得关注,或许欣然接受新鲜事物并开拓新的领域才是上策,但这种主动的转变需要巨大的投入,而产出也不会立竿见影。因此,从基本面角度而言,商贸的复苏必须仰仗宏观经济的回暖。当然,从市场情绪角度而言,该板块明显“超跌”,短期不排除会有技术性的反抽出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