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市直击上午版 2010-05-04

2010年05月04日 11:46  CCTV-交易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交易时间]>>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专家观点 

韩秀云:预计可回收2000亿到3000亿规模信贷
陈稻富:未来有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左小蕾:对通胀管理风险有积极作用

    解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韩秀云表示,央行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次大概可以回收2000亿元到3000亿元规模的信贷,是货币政策向常态的进一步回归,主要的目的是收缩流动性,抑制经济过热。另外,将进一步抑制股市、楼市的过热势头,近期股市和楼市将会产生小幅振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稻富认为,央行主要是回收资金,降低银行放贷速度,未来有利于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表示,此次央行的动作对房地产行业的负面影响将十分明显,银行的贷款空间更小,房地产商可获贷款更少,楼市价格的抑制作用会很快显现。马光远同时表示,由于股市本身处于弱势,所以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只是象征性的,股市近期总体将保持平稳。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加强流动性管理,对通胀管理的风险有积极作用,同时,也将有助于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股市涨跌互现
   
    央行将大中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这将会对今天的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就梳理了一下,以前啊,各自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市场的表现情况,市场经验告诉我们,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股指的表现,是有涨有跌,总的来说涨跌次数是基本相当的。
    解说:从2007年1月5号—2010年2月12日,央行共进行了21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其中,只有三次是下调,其余18次均为上调,幅度在0.5%—1%不等。在这1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股市表现出9次上涨和9次下跌的走势。其中,股市上涨幅度最大的一次调整出现在2008年3月18号,当时存款准备金率由15号上调至15.5%,股市由此上涨了2.53%,短短三个月后也就是2008年6月7号的再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由16.5%上调至17.50%的历史高位,股市迎来7.73%的最大跌幅。今年以来,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股市分别下跌了3.09%和0.49%。
   
申银万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量大概3100亿左右
申银万国:可能会导致市场是加速赶底

    李慧勇(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从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讲,我觉得它直接的目的是到期的流动性以及减缓国际热钱流入对国内的冲击,根据我们的核算的话,静态的资金冻结量大概在3100亿左右,但是考虑到4.5倍的货币成熟之后,可能对于银行的资金影响量大概可以达到1.35万亿。

    计渝:可以达到1.35万亿这样一个大的规模,这样一个大的规模会对目前A股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慧勇:应该说对A股的影响还是相对比较大的,我们看到最近A股是疲弱,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一系列,4月15号一季度数据公布之后,国家出台了针对房地产的一系列的政策,导致估值受挫市场调整。目前这样准备金率上调,我们把它作为防止全面过热的一个手段,因此我们认为这样一个准备金率的上调,表明4月份数据可能过热的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这样的话可能会导致市场是加速赶底。 


王韧(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研究员)
中信证券: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回笼流动资金
中信证券:短期对市场有压制作用
 
    王韧:实际上我们觉得这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一方面是为了回笼现在市场上的流动性,这个流动性主要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前几个月在3月份时候有一个相当规模的国外热钱的流入,包括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带来央行的外汇整个银行体系外汇帐款的增加,另一个方面近期房产调控可能也会使一部分资金从整个房地产行业中流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央行上调准备金率进行一定的回笼资金的操作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一个情况。整体上来说我们认为可能对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可能冲击没有想象的大,因为我们看到比如4月22号发行了三年期的央票,它的利率可能比前面还要低,说明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相对来说是比较充足的,虽然这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大概会冻结3000亿左右的基础货币,但是我们觉得不会对整个经济增长产生明显影响,可能整个市场流动性,就是说从原来比较宽松的状态向一个合理的状态过渡,但是不会出现货币供应偏紧的局面。
    计渝:你认为对现在货币的状况不会有太大的冲击,这样的一个政策的变化会对A股市场今天走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王韧:实际上我们认为这次就从本质上来说,这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的影响还是在中长段的利率产品上,对于A股市场上来说我们觉得可能A股市场一方面主要是心里上有一部分的冲击,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前期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等等,还有包括你中小盘股票过高的估值本来就对A股产生自然调整的动能,现在只不过在这种心理优势把这种情绪放大,整体上来说可能会对市场上,我们认为整体上短期还会有一个偏负面的压制作用。
  

  相关链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