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2011-04-18 11:09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5d7f6f23b62476c68195f872e4a2825

进入[交易时间]>>

    分析师在线:深度解析影响股价的资讯

    聚焦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意见》

    黄永东(主持人):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中心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意见》,我们看到今天的种子板块也出现了活跃的迹象,针对这个政策文件,农业部召开了专门的发布会进行解读,现在我们记者武立丰正在发布会现场,我们来和他进行电话连线,听听他了解到的文件的细节。

    武立丰(财经频道记者):现在发布会还在召开,农业部管理司副司长马淑萍对这个政策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马司长说这份意见首次明确提出了种业科研的分工,也首次明确了企业的主体地位,我们注意到这个政策当中提到中央财政将支持培育繁殖推广一体化意见开展商业化的育种,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种子经营,从9月份要进行免征,在兼并重组方面也会有一些政策优惠上的措施,主持人,是这样的。

    黄永东:好的,谢谢武立丰,下面我们回到北京演播室,今天请来两位农业方面的专家来给我们一起解读一下这条重要的政策,一位是中国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的研究员李国祥,一位是中信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毛长青,两位好,这个政策出台应该说是一个农业下的一个小的子行业的重要政策,这个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首先李博士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

    李国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现在我们看到国务院下发了新一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它的出台的背景不一样,应该来讲是非常明显的,从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来看,那么我们国家工业化、城市化占用了大量的农业资源,那么这个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对于农产品的需求会增长越来越明显,解决我们的粮食和农产品,它的供求矛盾,供需矛盾,核心问题就是种子,种子是我们国家这样的一个粮食安全的一个基础性的产业。

    黄永东:最关键的一个地方。

    李国祥:一个关键的截点,那么从现代农业角度来看,我们国家城市化,工业化项目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在整合信现代业中,发展的一个核心的问题,或者给我们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动力的一个重要来源,实际上就是现代农产品种业,从种业自身角度来看,随着我们国家农业的国际化,对外开放,种业在现代农业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那么据估算,种子在现代的农业发展当中所做的贡献达到40%,那么这个非常重要,但是呢我们现在国外的好多大型的种子公司进入到中国来,那么对我们国家的种子产业,一个方面有促进作用,另一个方面对我们国家自身的种子产业,自身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多的挑战,那么我们怎么样来取得更多的前景好的,有突破性的粮种,我们不仅需要改革我们的管理体制,需要我们加大自己的种业发展的扶植力度,需要把我们的种子产业做大做强,所以说这次政策出台,那么他明确的定位了我们国家把种子产业责为我们的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那么我们是把发展现代农业和发展解决保障我们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个战略性产业。

    黄永东:这个政策已经把种业提高到战略的高度,粮食安全的高度,不仅是解决温饱问题,将来是要扶持,出现一种可持续发展,我们再听听毛常青的,这个政策出台之后,从你个人感觉会给种业带来什么样的巨大的推动作用。

    毛长青(中信证券研究部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我觉得这个政策应该从几个方面,第一呢就是提高整个种业行业的集中度,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它这次是非常直接的就提高了整个种子行业的进入门槛,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对于强调了企业主体的地位,就是腐蚀农种企业,特别是农产品企业的龙头做大做强,非常明确,无论从税收优惠政策来讲,还是从鼓励科技资源向企业流入,都是中央政府这次非常明确的强调了民族种业做大做强,这是第二点,第三点对整个的种业来讲,它的最大的在这个文件里面体现,就是他也是对这个整个种业的强调的中央政府加大投入,包括对科技资源,包括育种基地这方面的补贴政策,对大企业,向大企业集中,这方面投入也是增加的,这点是比较大的变化。

    我国种业现状

    黄永东:再来谈一谈目前种业的现状和国际的相比,差距是多少,李博士,您感觉我们现状怎么样。

    李国祥:我们评价中国种业的发展,我觉得首先我们应该给予肯定,我们现在中国种子,前面我实际上介绍了,对我们现在的粮食增长的贡献达到40%,那么我们国家里面也出来了,这个世界领先的种子,像杂交稻,像我们现在的玉米,我们的棉花,应该来说对我们国家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跟国际相比较,现在我们是在国家领域是对外开放,那么跟国际的比较,我个人觉得我们最大差距在于我们国家的种子产业发展相对比较滞后,或者说我们还缺乏一整套的有效的,把我们整个种子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这套的制度,政策措施。

    黄永东:就是我们本身种子的状态,发展的状态,应该还是对国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李国祥:我们看过去有贡献,但是我们要看我们,面对我们的挑战。

    黄永东:产业化还不够。

    李国祥:我们过去老是把种子,我们在传统体制下,种子主要是科研单位研究,开发,配管有行政部门主导的,乡镇的,或者说县。

    黄永东:没有一套完整的体系。

    李国祥:没有完整的,就是一个有机的,统一的一个整体,特别是在这个里面缺乏龙头企业,种子,缺乏这种大型企业先我们国家,尽管我们在科技上,有一些方面,我们在世界上领先,但是我们没有这样的主体,所以我们总体上种子产业竞争缺乏。

    黄永东:那么你觉得从这次政策来看,对产业化的推动力度有多大。

    李国祥:种业发展急需产业化

    李国祥:应该来说我们现在完全是一个,彻底的一个转变,过去我们好像是依赖这种科研,推广这套体系,实际上我们把种子作为一种科研体制,我们现在不是了,我们现在把整个种子,我们是一个彻底的转变,我们是把它面向市场,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做的,那么这个产业来做,它的意义就非同寻常,过去呢,我们因为科研,推广主要靠财政来推动,靠行政力量来推动,那么现在如果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那么是市场导向的,那么这个产业里面,那么它就是也市场的导向,那么这个种子它在加速应用方面,在满足农民这个需求方面,在提高我们国家农业的竞争力方面,在保护自然环境方面,特别是我们现在转基因技术,这个种子的研发方面,应该来说具有了非常无限大的潜力,所以说这种转变适应了种子发展的自身的规律,这个种子如果我们真的要是能够实行这个彻底转变,我们现在农业发展方式也会有一个大的促进。 

    毛长青:种业公司面临外资竞争挑战

    黄永东:现在问一下毛长青,刚才李博士谈到市场化,现在种子市场已经培育起来了吗?

    毛长青:我觉得实际相比不是像他说的这样,我们原来以政府和事业单位为主体转向以企业为主体,产业化运作以企业为主体,这次文件特别强调以企业为主体,实际上中国种业已经在往这个方向在转,但是这一次的文件明确了,到底谁是主体,企业是主体,企业也是科研的主体,是推广的主体,非常明确这次,那您刚才到差距多大,我觉得主要是现在我们种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面对应对外资,刚才你也提到了,实际上业内有一个比喻说我们种子企业都是小先摆船,国外来的是航母,航空母舰,没法竞争,不在一个竞争水平,所以我们必须把国内的民族种业做强,做大,才能应对外资的种业的情况,这是最大的挑战。

    黄永东:那么现在问题就是说,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市场化培育起来了吗,或者说你刚刚讲的科研企业如果转型,怎么样变城市场化的一个企业。

    毛长青:我这样理解,我们国家85年进行了科研体制改革,我们就把我们国家的农业的科研单位推向市场了,推向市场有一部分发展了,有一部分还没有发展,所以说我们现在是完全靠推力把它推向市场,但是关键问题,我们现在还没有,我们的企业在市场当中成长起来,这是核心问题,那么这个领域没有成长起来,一个我们是扶植政策不够,或者扶植政策我们过去搞错了,好像这个重大专项,以及我们很多科研的投入,我们还是靠政府的科研单位,我们一方面科研成果很多,研究出来很多新品种,也经历了很多品种,另一方面农民需要的品种没有,科研跟农民应用相互脱节,市场有了,但是有机的整体机制还没建立起来,另外一方面,我们现在把它推向市场以后,市场无需竞争,跟国外的大企业为龙头的主导的这样一种种子产业发展。

    黄永东:是不是很显然我们政策之后还需要很多的配套的一些细则,规则,包括一些政策,就是把产业化推进,把市场化推进,能够很好的完善起来,是不是毛长青觉得这个还是一个需要的过程。

    毛长青:需要,这个文件很有意思,它第一次,非常明确的提出来鼓励和支持民族种业的龙头企业去并购科研院所,并购科研院所,这个非常大的一个转变,您刚才提到说中国种业现在处在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我觉得整个种业的阶段就是处在一个,有一个市场化的基础,产业的基础,现在处在一个加速,加速转型这样的一个起点上,我觉得未来三到五年我们可以看到,在意见的推动上,整个种业会加速转型,大企业会逐步的。

    黄永东:应该可以看到一个比较明朗的前景。

    李国祥:我给补充一下,我们国家现在种子产业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我个人觉得应该是有自发的市场,这种发展阶段,到成熟的市场发展阶段,这个过度阶段,我们通过这样一个政策把种子产业,把它更加成熟。    

    种业公司能否发“新芽”

    解说:目前我国种子市场的容量已达七百亿元以上,未来两到三年市值有望超过一千亿元,市场潜力巨大,但成规模的种子公司较小,截至2009年,销售收入超过两亿的种子类生产企业只有16家,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包括隆平高科,登海种业,丰乐种业,敦煌种业,大北农,荃银高科,万向德农等七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和丰乐种业2010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2.8亿元,9.4亿元和15.4亿元,同比增长21.39%,61.75%和43.78%,种业公司2010年市场表现抢眼,涨幅最大的敦煌种业股价翻倍,但进入2011年以来却出现集体回调,2011年至今,深万种子板块中的跌幅达到18%,为农业细分行业跌幅最大的板块,其中玉米种子龙头登海种业今年以来的跌幅高达24%。

    黄永东:那么怎么样来判断一家种子企业的质量,有增长前景的种子企业标准究竟是什么,毛长青能不能先给我们分析一下,从你们行业研究标准来看,究竟怎么来看。

    毛长青:我们一般来讲是看它的科研的实力,最终它的核心竞争力是科研实力,表现出来的是新的品种,能不能成为大的。

    黄永东:核心竞争力在于它的科研水平怎么样,这是第一步,科研是最核心的,其次是它的管理和营销的水平,这个我们非常看中,对于种子企业来讲。

    黄永东:我们再请李博士谈一下,他刚才可能更多谈一个标准,从你具体的一些调研,实践的过程当中来看,目前我们种子企业处在什么样的。

    李国祥:我们目前种子企业,包括我们很大的,在国家里面排在前几位的,如果跟国外种子企业相比,应该来说它的规模,实力,它的研发能力,它的应用推广方面应该还是有差距的,应该来说还是发展,有待于发展的,那么我们现在企业里面整体上是规模小,经营分散,重经营,轻视科研,这个科研严重不足,我跟你讲个例子,国外大型的种子公司,他们每一年的研究开发要占人民币的十个亿,我们国家,就是说我们龙头,我们最大种子公司据我所了解,一年也就几千万,一个亿都不到。

    黄永东:研发投入太少。

    李国祥:研发投入太少,为什么研发投入太少,一个方面就是缺乏政策支持,另外一方面税收优惠政策不够,然后就是自身经济实力有限,所以说呢,必须要改变龙头企业这种不良的循环,如果种子企业它如果它没有这样一个研究开发的能力,那么它老是推广别人的种子,老是卖别人的种子,这个企业永远长不大。

    黄永东:虽然前面你们都讲到了,我们现在要产业化,我们现在要转型,但是这个科研源头,这个核心竞争力是不能丢失的,我看到比如说像隆平高科涨幅已经达到了4.05%,其他一些种子企业,上市公司,股价都在出现上涨,那毛长青能不能再分析一下,现在种子的板块,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待它。

    毛长青:从行情的运行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可能今年大家理解,今年前期跌了一拨,跌的还比较深,这个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应该是市场风格的转换,第二跟去年的总的来讲,种业板块累计涨幅比较高,适当的回调也是可以理解的,对于未来种业股的走势从两方面来看,第一个中长期来讲,种业的转型,包括在国务院意见的推动下,种业中长期的趋势非常明确,而且趋势是加速向好,特别强调加速在向好,这样的一个时点,所以我从中长期讲,种业股的投资价值,农业股投资价值非常明显,从短期来讲,我觉得经过年初这拨下跌,现在整理之后应该可以预期在短期,短线。

    黄永东:估值水平趋于合理。

    毛长青:短线估值有一个修补的过程。

    黄永东:已经超跌了。

    毛长青:在政策推动下,在业绩推动下,包括年报和一季报推动下,种业故应该来讲短期还有一个好的表现。

    黄永东:龙头企业能举几个例子,哪几个属于你认为的龙头企业。

    毛长青:整个种业的上市过程中间,最看好的,未来可能成为中国种业的航母,这样的企业,我们扒拉一下,可能像隆平高科可能是我们的首选,隆平高科,无论从科研能力还是从管理营销水平都是比较优秀的,其次像登海种业,像大北农,丰乐种业这都是比较好的企业。

    黄永东:现在是不是一个介入的时机,并且可以做一个中长期的打算。

    毛长青:从中长期来看是可以介入的,短期来讲,看短线我觉得这拨行情应该也有一定的持续性,也有一定的空间,还有向上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