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27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公司新闻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小商品城充当20亿借款“媒婆” 可获利2000万

  在国开行屡屡提供授信服务之后,小商品城(600415)无视三季度末0.85的流动比率,始终停不下再次举债的步伐。

  小商品城日前受托决定向国开行新增20亿元借款,该笔款项的委托人为市场商户,小商品城旗下惠商投资管理分公司将全权办理委托贷款业务,并按贷款额收取1%的服务费。小商品城证券事务代表许杭称,20亿元的借款主体并不是公司本身,公司只不过是中介。

  根据协议,惠商投资将根据委托贷款额的1%向商户收取服务费,而国开行的资金成本较基准利率最多折扣10%,以目前的基准利率测算,小商品城各商户的借款利率较基准利率将最高上浮16%,最低上浮6%。在不考虑其他风险的情况下,小商品城最高可直接获利2000万元,属于一本万利的买卖。

  资料显示,惠商投资于今年7月17日正式挂牌,但并非小商品城的子公司,有分析认为,小商品城此举或与政策及税收有关。该公司是小商品城金融资产的管理平台,甚至可开展本外币兑换及小额贷款等业务。成立初期,惠商投资即获得了国开行5亿元的授信额度以开展商位使用权质押贷款业务,此次国开行又出借20亿元供惠商投资开展委托贷款,二者关系之密切可见一斑。

  在此之前,小商品城曾先后于2009年~2011年间累计斥资9200万元参股了义乌市惠商小额贷款公司,2012年中报显示,该小贷公司半年间为小商品城贡献了近1000万元投资收益。在丰厚收益的背后,银行资金再次浮出水面,截至上半年末,惠商小贷公司共向银行借款3.1亿元,占其注册资本的77.5%,为此小商品城还承担着7130万元的连带保证责任。

  在整个资金运作过程中,小商品城始终与银行资金保持着紧密联系,从某种程度上说,小商品城善于利用银行资金套利。

  小商品城历来是“债多不压身”,数据显示,公司流动比率长期徘徊在0.8左右,速动比率更是逼近0.1。此次小商品城一次性举债20亿元,流动负债将激增至95亿元左右,流动比率将降至0.67,偿债压力将大为增加。不过,小商品城认为此举可增加商位质押贷款的来源,对商户融资渠道形成有益的补充。

  点评:

  证券时报报道,有分析指出,在此之前,小商品城常利用银行授信的方式解决商户融资问题。简而言之,小商品城充当中介角色,在银行与商户之间牵线搭桥,银行根据商户铺位的评估价再进行一定的折扣予以放款,当商户无法偿还借款的时候,银行就会处置铺位。依据这种方式,小商品城无须承担额外的风险,但是此次20亿元的借款显然与以往有所不同。

  小商品城先从国开行借款,之后将款项交由惠商投资管理,一旦商户未能大面积向惠商投资借款,则小商品城势必将承担利息等资金成本。此外,若商户不及时还款,则小商品城将不可避免动用自有资金偿还给国开行。

  记者昨日致电小商品城证券事务代表许杭咨询此事,许杭指出,此次借款与以往授信相似,公司并不直接借款,而是帮助商户顺利从国开行借款,而国开行也可借助小商品城实现业务拓展,此举属多赢业务。“我们这样做是没有问题的。” 许杭说。

  不过记者在咨询深圳一位财务人士后得知,国开行20亿元的借款主体是小商品城,该笔款项将以负债的形式在小商品城的财务报表中体现,小商品城之所以这样操作,可能是想为惠商投资融得更多的资金,而这些资金可能不仅仅是用来向商户放款。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