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电影票房分成之争以院线向发行方妥协告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日前,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五大内地发行公司联合向院线发出通知,要求将票房分账比例提升为45∶55。对此,万达等13家院线发起联盟,斥责发行方的不合理要求,强硬表示如果发行方一意孤行,不惜以不放片加以抵制。11月24日,5家发行公司发布声明称,双方正在进行积极沟通,部分院线或影院已经与之签订了发行放映合同,这一僵局即将打破。

  声明称,目前已有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等28条院线与发行方签订了发行放映合同;另有浙江横店、河南奥斯卡等院线已与发行方达成合作意向,正式合同下周一即可签订。现已签约院线和达成合作意向的院线及影院市场份额超过70%。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影星美等部分院线同意接受发行方提高分账比例的要求,目前已向下属各影院下发通知,被发行方多分走的2%的票房,将由影院承担。

  昨日发行公司与院线进一步达成协议,将分情况操作不同影片。

  据了解,电影《一九四二》发行方中影集团与院线达成票房梯级发行分账协议,表示电影票房在3亿元之内时,发行方分成维持43%,超过3亿元部分按照45%分成,超过8亿元以上部分按47%分成,而《王的盛宴》等几部电影发行方华谊兄弟则采取了另一种梯级分账模式,实行上映首周分成43%,次周分成41%,再次周39%直至下片的分成比例。而去年同期,要求提高分账比例的《金陵十三钗》最终也是以“票房梯次分账模式”与院线达成一致。目前其他贺岁片尚在沟通之中。

  业内人士分析,梯级分账模式其实是一种新的突破,如果能够实现8亿元以上票房分成46%-53%的目标,就是实现了市场对于高票房收入影片的“嘉奖”,不过这种分账模式也需要影院在票房统计上拥有更先进的技术支持才能充分实现。

  此前,有消息称,如果票房分账比例调整成为现实,最终造成的结果势必导致票价上涨,让观众买单。对此,5家发行公司予以否认,“我们在此郑重声明,在影片上映前将正式公布片方规定的指导票价,不会因为分账比例的调整导致电影票价上涨,请热爱和支持中国电影事业的广大观众放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