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卡森伯格:电影盈利渠道很多 主要来自票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e2525da4085438bb8689f30d89cd8e8

    欧美和日本动漫

    动画电影繁荣的背后离不开动画产业链的支撑。在动漫业发达的美国和日本,动漫产业已成为其支柱产业。作为世界最大的动漫产业国,美国动漫产业的出口仅次于计算机产业,产值达2000多亿美元。

    国外的动漫公司创作一部动漫影视作品所取得的收益中,发行环节只占30%,衍生产品的授权和开发占70%。而目前我国动漫企业目前至少80%还在依靠制片、发行环节过日子。提到美国动漫产业,就不得不说迪斯尼和梦工场。迪斯尼公司并不直接参与相关产品的生产,只是出售人物的肖像权,这些形象授权,为迪士尼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润。除了电影和主题公园之外,迪斯尼还拥有ESPN和ABC有线电视网等优良资产,这些媒体同时也是迪士尼公司营销电影和主题公园的重要平台。另外,在世界各地,还分布着上千家迪斯尼零售店,出售主题玩具。迪斯尼的竞争对手,梦工场在动画界可谓是异军突起,从2001到2005 五年间,梦工场电影工作室推出的电影中,5部电影的利润在1亿美元之上,其中4部是动画电影,分别是《怪物史莱克》、《怪物史莱克2》、《鲨鱼黑帮》及《马达加斯加》,凭借着过硬的影片质量和熟练的营销技巧,卡森伯格成功将“史瑞克”的产品授权卖出14亿美元的天价,他本人也因此被汤姆.汉克斯打趣地改称为“账本先生”。

    日本作为世界高水平动画外包的承包国,广义的动漫产业实际上已超过了日本的汽车产业。日本动漫公司在制作动画前,通常是先出版相关漫画图书,而作品一经投入市场,则院线、DVD、图书、下游产品齐齐上阵,围绕一部作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而中国的动漫通常都是先有动画片,等到作品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之后才回到图书上来,而等制作公司缓过劲来挖掘作品的潜在价值时,盗版已经铺天盖地,无论是播出市场还是衍生品消费市场,都缺乏必需的培育期,不少品牌影响力只限于一定区域,很少能打响全国市场。与美国、日本等动画产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动漫业发展仍面临原创生产力缺乏、盈利模式不成熟等诸多瓶颈。

    专访三

    芮:当我们谈到外来的动画人物时,似乎是分为两大类,一是变形金刚,是美国的动画人物,还有就是大量的日本动画人物,像铁臂阿童木之类的。如果把日本或韩国的动画行业与美国的相比较,您认为在市场营销、价值链这方面有哪些差别?

    卡:这很有意思,因为日本有一段非常丰富和多元化的动画制作历史,动画其实数十年来都是日本的主流,相比之下这对西方而言是非常新的东西,我是说整个西方,不仅是美国,还包括欧洲、南美等,各个地方都是。日本有很深厚的动画、漫画传统,成人动画、儿童动画,很显然宫崎骏(Miyazaki)先生是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天才、动画人、故事讲述者,他是日本最大的成功,是日本的阿凡达,每隔几年就有一部宫崎骏的电影,所以说日本的动画行业在几代人的传承下一直非常强劲,而西方我们刚刚开始看到这样的方向。

    芮:您能给我们解码一下吗?您主要是靠票房盈利呢,还是说靠植入广告来盈利呢?

    卡:这其实是各方兼而有之,当然今天大部分的收入来自于影院的票房,然后第二大块收入源自于家庭影院录像、电视,包括免费电视、收费电视,我们看到全世界的人都在电视上看电影,无论是通过普通电视、数码电视、还是通过广播、有线电视,这些加在一起应该是第二大块收入来源。当然,对于更成功的电影而言,还有从辅助性领域获得的价值,像你刚才提到的广告、授权之类的,每隔一段时间一部轰动性大片就会出来,在辅助性产品方面的价值要高于其票房价值,一个重要的例子就是皮克斯的电影《汽车总动员》,这部电影的相关商品、玩具车其实和电影本身是等价的。这样的情况大概每25年里会出现一次,所以这应该算是特例,而不是惯例。

    芮:所以说广告和授权创造的价值是有可能与电影本身的票房价值相当的。

    卡:是有可能的,但是很少出现,我上一次见到我本人参与制作的电影当中,有这种情况的是《狮子王》,那是在1994年,当时我要年轻得多,我还有头发。

    芮:(笑)

    卡:所以说,是会发生,但是像那样的轰动性大片,相关的游戏、玩具、视频之类的,你也知道《史瑞克》系列我们做得很成功,但是和电影本身相比,做辅助性产品是不错,但相对而言它是次要的,它就是条尾巴,不是狗。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卡森伯格
  • 电影
  • 盈利
  • 票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