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调查:百间地下室年收租金66万 层层转包违规逐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10月下旬,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市民防局牵头起草的北京市地方标准《平战结合人民防空工程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完成,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可于11月17日前反馈建议。对于部分住宅小区将地下人防工程作为房屋对外出租获利,今后这种行为将直接在设计上得到遏制。

  对于规范制定前的地下室出租,去年北京市颁布规定,包括地下室在内的地下人防工程不准再用于出租用途,并同时开展对散租地下室的清理工作。

  那么,小区地下室是否处于出租状态?地下室中的群体又是怎样的生活状态?清理得到了哪些效果?记者探访多个小区地下室,记录下地下室的租客的生活点滴。

  地下室·租客状态

  空间狭小潮湿发霉

  “几个月就得搬一次家”

  傍晚,东花市附近的一栋居民楼前,一位老人拉着孙子在小区中散步。

  在同一个小区中,小刘躲在昏暗的地下室中,七八平方米的房间中摆着一张床,几个袋子装着他的全部家当,他一边看着桌上的电脑,一边心不在焉地扒拉几口饭。

  这是24岁的小刘住的第4个地下室,几个月的时间就要搬一次家,“海淀的、朝阳的地下室我都住过,只要一有检查的就得搬家,平均几个月就得搬一次。房子也谈不上什么条件,几乎都是一样的,无非是从一个地下室搬到另一个地下室,只要能有个睡觉的地方就不错了。”小刘是一名销售员,每天不用按时坐班,工作就是要不停地去见客户。

  500元,小刘一个月的房租,“这还不包括每个月上网30块,水费10块,电费二三十块。”小刘大专毕业后就从老家来到北京打工,“干得好的时候能有四千块钱,不好的时候也就两千多不到三千块钱。”

  昏暗幽深的地下室中,一条长长的通道两侧,上百间房屋门挨着门地挤在一起。弯过几道楼梯,深度越来越深,可以闻到的霉味也变得更加明显,混杂着公用厕所的味道,有些刺鼻。

  张俊刚刚毕业来北京闯世界,地下室也成了他在北京临时的“家”。他和老乡共同租住一间地下室,8平方米550元。除了电脑,一台电磁炉是为数不多的家用电器,“平时用它做个饭,还能省点钱不是。”两张单人床占据了房间中大部分空间,拉杆箱、小柜子、纸壳箱让狭小的空间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电磁炉在凳子上冒着热气,张俊的眼镜片上有一层白雾,“我这屋是一开门就上床,其实这屋子主要就是睡觉用的,其他功能都是次要的。”

  张俊的邻居中,多数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从事导购员、服务员、快递员和做小生意的人,“一般工资也就是两三千块钱吧,这点钱租别的地方也租不起啊,这屋子不隔音,说话大声了,边上就能听见。”最让张俊发愁的是每到夏天,地下室会显得更加潮湿,洗好的衣物很难晾干,“总是湿乎乎的,还有一股霉味。”

  地下室·寄居现象

  新老小区群租普遍

  空房不多几乎都住满

  双桥地铁附近的一个新建小区中,记者以租房人的名义来到地下室寻找出租房源,“有宽带、热水、卫生间,还有摄像头监控能保证安全,出门几分钟就是地铁,房子也不贵,三四百元的有,五六百元的也有。”老板拿着一串钥匙,打开一间房间,“就剩这一间了,是500块钱的,你要是看上了就定了吧,要不估计这一两天就得租出去。”

  在离这个新建小区不远的小区中,出租地下室房源的信息在网上可以找到,一位女管理员告诉记者,房间大小决定着价格,“300块钱到800块钱的都有,看你能承受哪个价的了。”

  记者按照论坛中留下的租赁电话和地址找到通州果园的一个小区时,管理员告诉记者,地下室已经全部出租,没有空余房间,“你要是早来两天就好了,刚好腾出来一间,再等几天吧,说不定那时候有房间。”

  探访了多个城区的小区,调查发现新建小区与老旧小区中存在出租地下室的现象较为普遍,每个小区少则几十间多则上百间的出租房中,空余房间并不多,几乎被租客住满。

  在双桥附近的一间地下室居住的小宇和小李是高中同学,毕业后来到北京,起初住在昌平区城乡结合部的平房中,但是他们在东部找了新工作,“住那边不行了,上班太远了,住地下室两个人一个月四五百,还能接受。”小宇从网络新闻中看到,10月份北京租金均价为3654元/月/套,这让收入不高的小宇吓了一跳,“我一个月工资都租不上一套房子。”

  小宇和小李是散落在北京各处地下室中的普通租客,“鼠族”的称呼也被扣到了他们的身上。据北京民防局统计,在北京像小宇、小李这样居住在人防工程中的流动人口有15万左右。而在北京市住建委2009年的统计数据中显示,北京的1.7万套普通地下室中,还居住着近80万人口。

  地下室·罚难挡利

  层层转包违规逐利

  百个房间年收入66万元

  张俊也在担心,明火做饭、私接线路的行为在地下室中十分普遍,“空间小,人又多,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出点意外。”

  一位承租地下室的承包者称,承租人在管理上要求的十分严格,同样制定了相关的规范贴在通道中。但是地下室出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租客、承租者、物业也都在这种需求下获得自己相应的利益。对于地下室出租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政府提出“以用促管,以洞养洞”的方针,鼓励使用人防工程,并收取一定的使用费。当时的承包人开始利用人防工程开办地下旅馆,但数量并不多。但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这种局面变得大为不同,地下室的租赁变得火爆。

  这位承包者表示,承包者一般通过物业或是通过地下室所有权单位进行承包,再进行相关改造后转租给租客。对于清理包括地下室在内的人防工程的禁令,承包者并没有过分在意,他一再向记者表示,“我们是经过验收的,想住多久你就能住多久,不会被清理的。”至于验收的名目和单位,承租者则闭口不提。

  这位承包者算了一笔账,将地下室隔成100个房间,每个房间的租金在300元至800元不等,平均每个房间每月租金在550元,每月的租金收入为55000元,年收入为66万元。“相关部门对地下室的行政处罚手段一般是警告和罚款,罚款一般也就是万八千块钱。”对于承租一个地下室的价格,承包者将其视为“商业秘密”,“反正是有的赚,要是赔钱谁还弄这个啊。”

  每个地下室的规章制度被做成了纸板,贴在通道上,禁止使用明火、禁止私改线路等行为,但是在承包者眼中,这些规定仅仅是规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只要别太过分,谁家过日子不做饭,不用电。不让租户用电、做饭,谁还来租房子。”

  地下室·何去何从

  清理不如统一管理

  “搬到上面房租

  承受不起”

  对于地下室禁租令,29岁的胡晓峰倚靠在墙上不免有些担心,“地下室要是都不让住了能去哪住,搬到上面一个月两三千块钱的租金,根本无法承受,只能找城乡结合部的平房住了,上下班得几个小时。”

  胡晓峰的妻子勉强露出笑容安慰道,“要实在太累,费用太高,那就回东北老家,哪还没有口饭吃啊。”胡晓峰微微地点了点头。

  去年5月16日由北京市法制办公布的《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北京市非居住用途的普通地下室将被禁止出租,开办旅店、幼儿园、医院等。

  一位社区专家表示,北京的地下空间,也就是市民所俗称的“地下室”可大致分为三类,由民防部门管理的人防工程,作为公共设施,为保证其使用功能故不能任意租售;由住建部门管理的普通地下室,功能是用于地下储藏空间,同样属于公共设施,不能进行居住;第三种是作为公用建筑面积分摊到业主头上,地下室的管理权归社区的业主委员会所有,任何单一业主都不能自行对地下室进行租售。如果是具有单独产权或与房屋共同具有一个产权证的地下室,此类地下室产权归业主所有,业主有权利对地下室进行相应处置。

  “清退租住在民防工程地下室的租客,对于一些租期未满的承包者来说,势必要涉及到补偿金的问题,同时也涉及到租客何去何从的问题。”社区专家表示,与其对租住在地下空间的租客进行清理,不如制定相关安全、经营规定,对地下室进行统一管理,定期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让符合条件的地下室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相关人群的居住问题,同样也能创造一定的经济利润。

  “为什么会选择地下室,是因为地下室性价比高,现在我们还住不起高楼。”小刘已经换过4个地下室,和他一样,许多“鼠族”希望能在现在的地下室中多住一段时间,不是很快又有管理员被通知清空,去寻找新的生活空间。赵喜斌

  (北京晚报 赵喜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