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房租上涨(20110602)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11cf26939d94ae6b29131c1f5976c32

进入[经济半小时官网]>>

房租上涨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关注房屋租赁市场。房产新政之下,很多人感觉现在房租越来越贵了,房子离自己越来越远了。而在国家统计局的网站上,记者也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去年6月到今年5月,全国CPI的涨幅,从3.1涨到5.3,其中居住类价格的涨幅,上涨了5%到6.1%,居住类价格的涨幅始终高于CPI的涨幅。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居住类价格并不包括买房的支出,而是包括房租、房屋维修、水电燃气等与居住有关的项目。这就印证了很多人的感受,这房租的确是上涨了。高房价高房租的双重挤压之下, 是“逃离北广上”还是咬牙坚持就成为无数人纠结的事情了。那么这些大城市的房租究竟涨到什么样子?又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在上海、深圳和北京进行了调查。

    小赵四年前从安徽一所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上海,现在在一家钢材贸易公司做财务工作。他跟记者说,公资在靠市区的位置租的房子在外环外面,上下班都是骑电动车,虽然每天要起得很早,路上要花费四十分钟的时间,不过这里相对便宜的房租让他觉得,吃这点苦不算什么。

    小赵 租房者

    小赵:虽然现在收入比以前是搞了一点,但是这个房租逐渐地也在提高,在同比例增高。现在在这边每个月支出也是很大的。比如说房租一个月是一千五,水电煤还有平时的生活费,还有老婆孩子,还有父母在这照顾孩子,这个开销也是很大的。

    今年年初的时候,房东曾找到小赵,提出每个月要涨200块钱的房租。小赵告诉我们,刚到上海的时候,因为房东收回房子、房租涨价搬了好几次家。成家了,想稳定下来,不想让家人跟着自己漂泊,但是有时也很无奈。

    小赵 租房者

    小赵:去年提过一次,因为房价也就是要加房租。因为当时签的是一年的合同,然后一年合同到期之后,他给我提过加房租,就是加两百块钱一个月,也就是一千七。后来还是没有加,如果要加的话,我就准备搬走。

    与小赵有相似经历的还有小郑,从2004年到上海后一直在一家生产油漆的企业做销售业务,在这期间先后搬了五六次的家,现在跟老公住着一套40平米左右的老房子,这里同样也是他们的婚房。小郑告诉记者,在她租房子这几年中,房东涨价是常有的事。有时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得不被迫接受。

    小郑 租房者

    小郑:以前我是住在嘉定区的,那个房东要加价,大概在一两年钱,然后那个时候加价后来那个价格我们已经比较难接受了。因为当时我们租的时候也是以前多,现在他要涨到两千左右。

    前段时间小郑辞去了原来的工作,现在正打算换一个新的工作,希望收入能够提高一些。

    因为房租每年都在涨,但是她的收入却一直没有多少变化。面对不断上涨的房租,小郑觉得这几年物价和房价都在涨,房东提出涨价也是正常的,只是房租的支出占她个人收入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现在已经占到她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小郑 租房者

    小郑:当然在每个地方房价也是不一样的,就是说房间的大小、装修状况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总体来说,我来的这几年房租的变化是蛮大的。当初我在嘉定区租两室一厅的房子也就八百到一千元,我现在的房子大概就要一千五百元。但是工资的话我感觉工资能动的太少。工资这几年倒没涨多少,房价倒是涨了很多。房价一涨房租跟着也在涨。

    小郑的感受在她所在区域的房产中介得到了印证。在上海静安区德佑地产的一家门店里,区域经理张剑东给记者介绍了这几年该区域房租的涨势。

    张剑东 上海德佑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区域经理

    张剑东:我们2007年8月份租金水平两居大概在4200元左右,2011年同样的户型,8平米的两居已经达到了6500元,涨幅已经超过了50%,将近达到了54%。

    德佑地产的数据显示,上海市中心的一些中高端小区房屋的租金从2007年到2011年涨幅都在30%以上,而上海的一些郊区房屋租金也同样持续在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