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宋志平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2日 2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央视网消息:2012年12月12日,CCTV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答案。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获奖理由:在他的心中,中国水泥市场的版图上,大西南是最后的战略要地。但此时的西南市场早已是群雄逐鹿、烽烟四起。此时的大西南水泥严重过剩,价格战频频发生。中国建材的到来更像是一个行业整合者,随着75家水泥企业先后加盟,混战格局从此改变。至2012年,6年时间,近600家水泥企业加盟,吸引数百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成为中国建材的股东和职业经理人。

      获奖感言:我觉得我们在走向国际的过程里,确实存在着很多沟通上的问题,中国企业也需要全世界了解,我们也要做这些工作。同时,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公平地对待我们,我们自己的国家也应该支持我们。作为企业家,作为中国企业,我们走出去并不是我们一个企业的事情,我们身后是我们的国家。从我们的角度来讲,会据理力争,会维护我们的尊严,会全力以赴。

      他的职业生涯如同“台阶式”。1993年,36岁的他出任北新集团一把手;2009年,他又受命同时任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掌门人,只用2年多时间国药销售额就从400来亿冲到2011年的1250亿。

  1993年,36岁的宋志平担任北京新型建筑材料总厂一把手,带领企业迅速走出极度艰难的困境,4年后北新建材在深交所敲响上市钟,发展成为全国新型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2002年,他迎来人生又一个转折点,调任中国建材集团任总经理。此时的中国建材风雨飘摇,几近破产。他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重组,终于力挽狂澜,带领中国建材集团走一条资本运营、联合重组、管理整合与集成创新的发展道路,用10年时间从当初的年营业收入20亿元的濒危企业成长为建材行业唯一的世界五百强企业,20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建材企业,营业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水泥、石膏板等业务规模跃居全球第一。 

  宋志平主持的水泥领域大规模联合重组与管理整合的实践成为哈佛商学院案例,不仅破解了产能过剩行业与充分竞争领域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而且为转变发展方式、带动民营等不同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

  而宋志平执掌的另一家央企——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自他2009年6月任董事长以来,国药控股H股顺利上市,成功重组国药、中生、医工院、中出服四家央企,打造了“中央医药健康产业平台”,用3年多时间再造了一个新国药,集团营业收入由400多亿元增至2011年的1250亿元,2012年将超过1600亿元,成为进入世界500强的第一家中国医药健康企业。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科研实力、产业链和网络覆盖极具优势、承担医药领域国家战略任务的医药健康产业。

  在2012年极其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宋志平带领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两家央企积极践行“央企市营”模式,努力做强做优、推进了行业性整合优化。中国建材集团在基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实现了销售收入逆市上扬,国药集团与去年相比,营业收入增加40%。两家企业均取得了优异的经济效益。在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引领了建材和国药两个行业思想观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两家央企也被誉为充分竞争领域快速成长的企业典范。

  回顾做企业的心路,宋志平说,自己是理想主义者,做的是整合者的事。他在探索一个超越所有制的公式,即“央企的实力加上民企的活力等于企业的竞争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