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黑龙江洋玉米种子种植已占15% 外资种企步步紧逼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23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洋种子”走俏,市场优势凸显

  又是一个丰收年,辛苦了一年的董克江露出了欣慰的笑脸。

  董克江,是黑龙江农垦总局北安管局红星农场第二管区的玉米种植大户,今年他家种了100垧(公顷)德美亚1号玉米。

  提起这个洋品种,“咋能不欢迎呢?主要是产量高,一垧地打10吨,合每亩1300斤。”董克江说,德美亚系列的玉米种子,由北大荒种业统一供种的,具有产量高、抗倒伏、成熟早、脱水快等特性,远超很多同类的国产种子。

  “在北安,德美亚系列最符合当地的种植环境和条件,一些国产种子价格虽然便宜,但是产量上不去,一垧地打个6—7吨,而且不好卖。”董克江告诉记者,按照每斤0.8元的价格,他今年的纯收入在40万元左右,周边的玉米种植户的收入也在这一档次。“农民选择玉米种子,不会考虑是不是外国的,而是看品种本身好不好,如产量,抗性,品质等。洋种子与国内种子相比,具有高产、脱水快、水分低等优点。”

  据了解,在黑龙江,外资背景的玉米种子主要有德美亚1号和先玉335,种植面积约占全省玉米种植面积的15%左右。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垦丰种业”) 与德国KWS公司的合作已经有20年的时间,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马明辉说,双方不是简单的代理、经营关系,德美亚系列玉米种,是引入国际先进品种资源,并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合作选育的成果。

  “先玉335是美国杜邦先锋公司的原种,在绥化种植数量不小。”绥化市种子管理处处长张富说,种子总量在500万斤左右,占绥化市第一、第二积温带播种面积的20%左右。

  “先玉335的产量并不高,优点只是脱水快,胶质含量高。加工企业愿意收购胶质含量高的玉米,收获时节,先玉335含水低,农民变现快,好卖,并且逐渐形成了种植习惯。”

  民族种业苦练内功,强强联合,提高育繁推水平

  外资种子强在哪?

  “除了技术优势外,也与推广和后续技术服务做得好有关。”马明辉认为,许多经销企业帮助农民推广先进技术,像单粒点播技术,密植、全程机械化种管收技术,种子包衣技术等等,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做的到位,因此洋种子受农民欢迎。

  洋种子的到来,是否意味着国内种业就没有机会了呢?

  张富说,虽然洋品牌种子有冲击,但国内种子的繁育和推广水平也在稳步提高,农民也在逐渐认可国产种子。目前,国内吉林、北京、山东、河南等地都能出产优质种子,黑龙江省农科院和部分玉米种业企业也繁育出很多质量很高的玉米种子。

  “比如鑫鑫系列,第一积温带和第二积温带都能种植,抗倒伏能力强,产量高,脱水比较快。在第一积温带降到28个水后就可以站秆脱粒了。”

  价格便宜也是国内种子的一大优势。五常市的玉米种植大户石振民说,今年他种了1.18万亩玉米,大部分用的是国产种子,先玉335品种只有20垧(300亩)。洋品牌的种子价格较高,先玉335的售价在每斤22—25元,而国产品牌如郑单958、吉单27等品种的售价一般在每斤14—16元,鑫鑫可以卖到每斤17—19元。

  作为种子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张富担忧的是目前种子市场的乱和杂。“现在玉米种子品种非常繁杂,每个积温带差不多有上百个品种。存在着‘套包’(用审定的牌子里装别的品种)和越区种植现象,到了收获的时节就收不上来。”

  马明辉认为,国内种业发展的时间短,企业虽多但无领头羊,在种质资源、技术、管理能力等方面都不如国外大型跨国种业巨头。要提高中国种子的竞争力,要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苦练内功,促进中国种业的现代化、产业化。

  “发展民族种业,实现育繁推一体化,强强联合,不断提升科技实力,只有走这样一条路,才能让民族种业拥有市场话语权。”张富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