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资本主义没有替代品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18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欧元区危机问题比办法多

  施瓦布先生丝毫不会怀疑,欧元区的危机一定仍是讨论的主要议题。而且在这方面一定是问题远比办法多。“摆脱了危机的欧洲将是一种怎样的形态?”

  这位论坛的创始者认识到了处理这场危机的难度。他说:“此时的欧元区领导人就好比是溜冰场上的驾驶者。要想不打滑,必须具有相当高的技巧。有时候需要刹车,有时也需要踩油门。”之后,他又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假如我有1000欧元的收入,同时又有1000欧元的债务。既要生活,又要还钱,该怎么做?第一个解决方法就是赚更多的钱。第二种方法便是少花钱。但是各国政府却有着第三个选择,即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从而使债务自然消除。但欧洲没有这个选项。因此,紧缩政策是必要之恶。”在他看来,这是欧洲旧大陆所面对的挑战之一。

  今年,多个国家的政府将出现更迭或改组(美国、中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施瓦布先生希望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能就这些政坛新面孔所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

  他说:“我们将就全球治理问题展开讨论。在全球经济在悬崖边徘徊的时候,二十国集团展开了有效的工作。但是危机爆发五年之后,各国政府如今重新被一己私利和本国的偏好所利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