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资本主义没有替代品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18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经济能成功实现转型

  除了欧洲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之外,美国也身处困境,而新兴国家也未能全部兑现自己的诺言。“金砖集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增长都在放缓。但是,施瓦布先生强调,这一切并不会阻止中国前进的步伐。他说:“这个国家需要进行重组,需要改变方式。将生产驱动型经济转变成消费驱动型经济,从注重数量转变成注重质量。从纯粹的生产转变成创新。”

  这一转向是由已经发生了变化的客观环境所决定的。他说:“在过去的世界里,资本是一种稀缺、昂贵的资源,这个时代已经过去。如今资本已十分廉价,真正昂贵的是人才。”施瓦布完全相信中国能成功实现这一转型。“未来7年里,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翻一番。在2020年之前,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会成为一种模式吗?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有着很深了解的施瓦布先生却不愿用一种西方的视角来下定论。他要求我们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金砖集国”正在成为“已经兴起”的国家。他认为,新一批国家很可能取代它们的位置,其中包括“哥伦比亚、菲律宾、土耳其、印尼以及整个非洲大陆”。

  最后是那些经历了“阿拉伯之春”的国家的命运。我们对它们应该有怎样的期待?施瓦布先生不愿发表看法,他承认自己不知道是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还是可能会有所好转。不过,2012年曾喊出现行的资本主义即将死亡的施瓦布先生对于一点却十分肯定:“2013年将是一个机会之年。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将从此揭开。”(参考消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