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资本主义没有替代品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18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法国《世界报》1月8日文章】题:施瓦布:资本主义没有替代品(作者克莱尔·加蒂努瓦)

  2012年12月底,也就是说在2013年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1月23日至27日举行)即将举行之际,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位于距日内瓦几分钟车程的科洛尼(瑞士)的办公室里接待了我们。

  美国不再是一切的中心

  在达沃斯这个瑞士滑雪胜地,来自全球2500多名商界领袖、政治领导人、经济学家以及其他知识分子将共同设想“资本主义的未来”。诚然,资本主义出现了危机,但它仍是资本主义。施瓦布说:“(资本主义)没有任何替代品。企业经营和竞争力必须得到捍卫。这是大家的共识。但是,毕竟已经出现了一个‘但是’,我们必须找到方法来刺激我们的‘老’经济,重新恢复经济增长,以及结束金融领域的过分之举。”

  在会议室里以及宴会上,美国不再是一切的中心。年复一年,这个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正在逐步让位于新兴国家。这位达沃斯论坛的创始人也承认:资本主义这个词已不再合适。应改用“企业经营”来取而代之。一种理性的企业经营。

  施瓦布先生多年来一直努力直面资本主义辉煌时代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并把相关社会和环境要求纳入到了探讨的议题当中。因此,在没有预先设定立场的情况下,能源转型、有争议的页岩油气开发、商业道德以及高科技等都成了达沃斯论坛讨论的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