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达沃斯论坛今开幕 专家:全球经济等待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3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1月23日,经济之声评论:在全球经济崩溃的边缘寻找复苏的动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即第43届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本届达沃斯论坛将围绕“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的主题,为2013年的世界经济寻找方向。

  与往年相比,本届论坛“特意”避开中国春节,欧债危机也不再是唯一焦点,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不明、新兴经济体面临转型的2013年,本届论坛围绕“弹性”与“活力”两大关键词,探寻全球经济重返稳定增长轨道的途径。

  今年开局的经济形势显露出乐观迹象:诸多股指摇晃着上升;欧元区非但没有解体,粘合性反倒还可以;各国央行都在积极注资各大银行,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裕,虽然说有后患,但暂时看来账面上都挺漂亮。今年开局的经济形势显露出乐观迹象,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吹风会上先发了句狠话:全球经济仍在崩溃的边缘。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东方汇金期货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柳瑾评论此话题。

  “崩溃边缘”不准确

  柳瑾:我觉得,这句评价不是非常准确,评价为仍在下滑边缘更准确一些。从境外主要经济体的发展趋势来看,一个是欧洲,欧洲债务危机常年被认为是最大的风险源,但仔细来看,现在并没有出现欧元区的崩溃和解体,而整体欧债危机在呈现混合趋势,所以不能说是崩溃的边缘。再看美国,一是美国次级债务危机并没有真正崩溃;而近期主要的风险源头是主权债务危机,也就是财政悬崖,并没有真正如大家所料的是悬崖,而更准确的提法是财政斜坡,不是一触即发马上就要掉到崩溃的底部。所以总体来看,不能说现在是崩溃的边缘,应该是下滑边缘。

  全球经济陷入死循环 等待新经济增长点

  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滑也得到了世界银行的印证,如前不久世界银行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了2.4%。全球经济如何重返稳定增长的轨道?按照施瓦布的说法,经济增长的关键在于信心,消费者和投资人都是这样,而政府的重任是让人们有更大的信心去直面未来,可基本面的问题又使诸多经济体没有能力带来足够的就业,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按照这个逻辑来分析,全球经济是不是陷入了死循环中?

  柳瑾:我觉得是这样。从施瓦布的观点来看,核心在信心,这是没有错的。现在的问题在哪呢?首先,只有有了实际的经济增长,或有效的刺激措施,才会形成信心的恢复;现在如果没有信心,又不会有真正的投入和需求,也不会有真正的增长。所以这就变成了鸡生蛋和蛋生鸡的问题,确实是朝着死循环的边缘走。但是我们认为不应该看得这么悲观,从长期来看,现在全球经济局势应该是在拖,一旦拖到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时,问题才会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所以,新的经济增长点,如2000年前后出的高科技的新经济增长点带动了欧美一轮新的经济增长,只有这样的增长,第一能够带动信心,第二能够产生新的税收,给政府财政进行减压,这样无论政府、金融还是实体经济,三个层次都可以得到良性循环的复苏。

  “弹性”和“活力” 适应环境变化

  和去年年会相比,欧债危机不再是唯一的焦点,面临的新情况就是长期的全球经济低迷,主要经济体经历经济的萎缩,这样的背景之下,未来的经济增长需要动力,大胆的设想以及更大胆的行动。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还提到一点,2013年新的领导者需要具备“弹性”和“活力”这两属性。弹性和活力到底意味着什么?

  柳瑾:我们根据施瓦布的原话来解释,他指的“弹性”是指具备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能力,能够承受突然冲击的能力,以及在追求关键目标时能从冲击中恢复过来的能力。举个具体的例子,如增长的弹性,2008年之后中国出口受到了很大冲击,我国开始调整自己的战略格局,把中国的经济结构从外需也就是紧靠出口来增长变为内需和外需共同增长,这就是抗冲击、提高弹性的一种方法。

  再如,在美国实行QE之后,尤其是最近的第三轮和第四轮量化宽松之后,我国未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在增加,我国是不是能够通过自己的货币政策以及外汇管制确保自己的通胀不会出现大幅涨跌,这是对通胀的弹性。再举个例子,比如欧洲,欧洲在欧债危机之后,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失业率高达25%左右,这些国家是否有通过自己的政策调整、经济调整把就业的大压力调整过来,这是在就业方面的弹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