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A股底部区域估值特征 2011053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99b786817f241710af195b2dda8456f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解析A股底部区域估值特征

    今日关注二:解析行情趋势机会所在

    今日关注三:从能源供应看经济及行业趋势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

    毛 羽  新东风网董事长

    沈晓春  国海良时期货研究员

    今日关注一:解析A股底部区域估值特征

    沈晓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走势是强于大盘的走势,但是我们看大盘的指数主要看主板的走势,我认为它们的反弹并不意味着大盘已经走好,可能目前仍然处于一个弱势调整的阶段。

    左安龙:对,它们这个突然大力反弹,说明它跌多了,弹性很足,它没有股指期货,如果中小板和创业板也有股指期货,它也会走温,也不会上去,待会我们看看,晓春你琢磨一下,最近有那些事件可以对我们主板发生影响,从大的经济层面来看,对我们主板会产生什么影响,从资金来看情况怎么样?好不好。好,下面到了毛羽,毛羽,好久没见你,我估计你对价值投资一下子感到发挥不出威力,不来了,现在感到是不是有机会,给我们谈谈,你对大盘怎么看?

    毛羽:对于一个基本面分析的人来说,现在这个点位,应该是一个让人兴奋得事,为什么让人兴奋,因为一年中碰到这样的机会都不会很多,所以用一句话来说,我认为机会来了。

    左安龙:好,你给我详讲,为什么说机会来了?

    毛羽:我们首先还是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和图,投资者会看得比较清楚,我们请北京的编辑,把我这副观点的图看出来,机会来了这副图调出来我们看看。

    左安龙:观点很鲜明,四个字机会来了。

    毛羽:首先第一个,大盘往下的空间,我认为应该是基本上封杀掉了,我们可以看下面这根绿线,这是我们50指数的一个平均的,是A股一年的加权市盈率,这个市盈率现在到15.5倍。

    左安龙:所谓加权市盈率就是谁权重大,就大。

    毛羽:两地市场的业绩跟它们的市值的比较,现在是15.5倍,我们也可以看出来,这是一年以来最低的。

    左安龙:而且历史来看也是比较低。

    毛羽:也是比较低,历史的我们等会再看。

    毛羽:大盘机会来临

    毛羽:第二个我们看中值,就是上面这条紫色的线,现在是47倍,47倍是什么概念?也是一年以来最低的,所以这两个最低,还不足以让我们兴奋,我们继续请北京的编辑,把第二个副图,就是A股重要底部区域的估值特征,这副表我们调出来对照一下。

    左安龙:A股底部区域估值特征。

    毛羽:这个表下面最后一行可能被遮住,但是我念起来,我们从最下面开始谈起,整个市场的空间,大体现在应该是被封杀掉了,为什么?现在50指数的市盈率比1600点的时候还要低,1600点的时候50指数是12倍,现在只有9.6倍的市盈率,再往上面看,上面一行A股市盈率中值,现在的47倍仅仅低于2008年10月28号,就是1664点的时候,现在是47倍,那时候是23倍,我们说23倍的情况会不会出现?我们等会再说,再往上面看,上面正数第二行,我们看到现在的整个A股加权市盈率15.5倍已经非常接近于当年1664点的,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13.3倍,所以说,对于一个分析基本面的投资人来讲,现在这一时刻你说不兴奋吗?一年中,或者一生中能够碰到多少次这样的机会?这个说完我们底部的估值区间,我不能判断哪一天是底部,但是我知道现在是有机会的时候。

    左安龙:这些数据告诉你的。

    毛羽:对,我们再来看一副图,我特别关注我们这个市场上有一个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我发现它跟我们整个市场的底部,估值特征出现这些特征的时候,有非常高的吻合度。

    左安龙:我们就要你谈谈这个,社保入市与市场底部特征。

    毛羽:社保在08年10月6号戴相龙他说,社保基金我们要增加股市的投资资金的比重,这是他,我们大概过了20天,我们市场就见到一个底部,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在去年的6月18号,戴相龙再次说,我们社保基金要把提高中国A股的投资比重要提高到30%,这个是公开信息,我们大概市场,他说完以后又回应了一下,在4月2号,过了12来,市场见底了,最近戴相龙他说的是,我们社保基金已经增加了百亿资金入市,什么时候?就是在5月23号,所以我说,两种特征重合起来,我不能说现在是,就是底部,但是我觉得,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好的投资区域。

    左安龙:你这张图,至少给我们这样一个直观的感觉,就是戴相龙不随便说话,他不随便说话,说完以后都有道理的,这是一个,这我感觉出来,市场对他也是积极正面反应的。

    毛羽:这是一个惊人的巧合。

    左安龙:但是我要提出一点,他第三条,戴相龙证实,百亿社保资金入市,对这条似乎人们感觉到也有议论,原来他老说比重增加,要增加多少多少,最后才一百亿,这一百亿到底怎么确回事?还搞不清楚,所以人们对他好象也有点感觉到,有一点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是说的很清楚,很透彻,但是感觉是出来了。

    毛羽:我记得我们在前几年做股票,股改之前做股票,我们很多人是要看人民日报的,人民日报发社论,后来投资者就有评论恩说,社论给力,但是不给钱,现在我觉得,社保基金这个是给钱了,所以它从公开市场操作,我们肯定一点,它不是一个投机的,它是个投资者,投资者选定什么样的时间来入市,我记得,巴菲特在1994年的时候,写给股东的一封信里面他这样写了一句话,他说,对于一般投资人士和商业人士相当迷信的政治与经济的预测,我们仍将持视而不见的态度,他说30年以来没有人能够预测到,工资会管制,两次石油危机辞职下台,苏联解体,导致一天之内大跌508点,或者是国库券在2.8到17.4之间巨幅波动,这句话,根据这个情况,我最近在翻他的时候我特别有感觉他后面还说,我们如果说能够找到优良的企业长期而言,对于我们来讲,这些小波动实在是有限。

    左安龙:我明白,因为他们搞价值投资人,有一句名言,我买的是公司,我买的不是大盘,你大盘涨跌我不关心,因为你涨跌很多因素影响,但是我这个公司不是随便买的,我既然选定这个公司,我经过充分研究,我是从它能赚多少钱,产生多少利润,是从这个角度讲的,所以他说一般价值投资,他是讲我是分析公司,我不分析大盘,从这样的角度,你也说机会来了,你也感到很兴奋,你认为我们这个市场哪里呢?还能兴奋吗?什么地方能引起兴奋?你给我先来说一两点,我们说说,把题目先标出来。

    毛羽:我们先把兴奋点,我们说第一个,我们看今天工商银行在涨,这说明什么?我们很多大盘股。

    左安龙:因为今天银行都很好。

    毛羽:完全有价值,第二个,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公司跌的比大盘厉害的多,这些公司里面,还有很多好公司。

    左安龙:好。

    毛羽:为什么会恐惧式的下跌?

    左安龙:工商银行大阳线,就是它中流砥柱。

    毛羽:如果我们把现在的情况,我们把我们现在的市场,恐惧的因素是什么?如果分析清楚以后,我们就会发现,我们不应该恐惧,我们视为机会,比如我们现在市场很多人恐惧两个因素,第一个是没钱,什么国际板等等,还有一个恐惧什么,恐惧CPI和宏观调控政策,如果我们知道,CPI现在的影响,它是受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程度很大以后,我们就会对下半年的CPI持稍微乐观一点的态度。

    今日关注二:解析行情趋势机会所在

    沈晓春:其实这个股指期货,跟股市的关系我们前期已经研究过了,在股市上涨和下跌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确实能够起到助涨助跌,发现价格的功能,但是它对股市的影响只是一个短期的行为,从长期来看,股市还是受到它自身的价值和宏观基本面的影响,对于短期投资者来说,其实股指期货助涨助跌,导致这个股市波动率加大,反而对投资者是一个好的机会。

    左安龙:活力,弹性。实际上大盘温掉,死掉不行,有弹性,有活力,但是它不超越它的价值,所以它不暴涨,也不暴跌,你去看,你现在把股指拉出来看,一直在中间盘着,不暴涨不暴跌,什么原因导致不暴涨暴跌?就是股指期货在里起作用,拉高套利做下来,低了又往上走,拉上去了,但是它以什么为标准?就以它的内生性的价值,就是刚才毛羽讲的,什么样的估值区间里面做,他们现在很有底,这样股市就稳定,平稳下来,是这么一个情况。好,下面我们再来看一封来信,这封来信说,他本人认为,国际板的本质是让股民给汇率政策买单,为什么这么讲?他说中国由于汇率政策,导致外汇储备大量增加,从而造成人民币增发,通货膨胀持续,房地产泡沫严重,在这个背景下,国际版就应运而生,境企业在中国融资后,以美元形式将资金投到境外,可以消化部分外汇储备,不过这就苦了中国股民,不仅要应付中国企业圈钱,还要应付外国企业圈钱,原本买了高价股票,现在看了还重新估值,不知道嘉宾们如何看待这个,这个又是自相矛盾,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我看后面已经讲错了,因为我们外汇储备太多了,要消耗,要用掉,叫外国的企业进来,就把外汇拿走,用掉,是这样吗?不是这样,我们是以人民币计价,境外的企业到我们国内来上市,我们是给他人民币,正好可以把人民币过多,可以做一个对冲,可以做一个平衡,这不是用外汇,外汇还在那呢,哪是把外汇用掉了,我说了这两封来信,我只是想说一点,我们那么多的高深的专家,顶级的专家,国宝级的专家,他老是也在评论,股市太高有泡沫,怎么怎么地了,其实这不要你讲,股市高低不要你讲,你倒跟我好好解释现在老百姓思想混乱的问题,到底股指期货怎么样?对散户的影响,到底国际版怎么回事,几乎没有人出来好好解释,这就是我们一直在呼吁的,好,不谈。下面回过来,我们就回到毛羽这,毛羽给我们谈谈机会,你不是兴奋吗?你说有机会吗?机会在哪里?给我们好好的拿出来亮亮相。

    毛羽:我最近一翻市场,我们看到第一个我们说的机会,今天实际上已经体现出来了,为什么在大家都还跌的时候,但是像工商银行这样的公司是护盘吗?我觉得不是护盘,而且我刚才看了晓春的那副图,就是说做空,做多的这个,盯帐户,以前我们有一个方法是盯帐户,但是我发现,这个帐户很难盯,为什么?他一天能够把所有的空单全部抛掉,很快平仓,很快开空单出来,所以我们抓这样的东西也是很难抓到,那你抓什么?反过来你不如好好的抓公司,只要公司好,你有什么好担心的?比如我们现在指数已经跌了很多,但是你你看工商银行这段时间它跌了多少?很少很少,这样的公司我们说它就是我们现在,但是工商银行这个盘子稍微大了一点,很多股民,我要一说工商银行他不高兴,你老是说工商银行,拿工商银行说事干什么?但是我们这个市场,A50除了工商银行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公司,比如我们举个例子,机会一,我们就是要需要基本面大幅改善的大盘股。

    左安龙:我们请打出这个。

    毛羽:现在的市盈率已经很低了。

    左安龙:第一个机会,在目前市场上,要去寻找基本面确实已经改善的大盘股,我们先把这副图打出来。

    毛羽:这副图说明一个什么事情?说明这家公司的基本面已经在大幅改善了,我把红色的圈圈出来的地方。

    左安龙:你解释一下。

    毛羽: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红色的圈圈出来的地方,我把这个公司每一个季度,最近八个季度以来,每一个季度赚多少钱。

    左安龙:这是去年第三季度的?

    毛羽:每一个季度赚多少钱,从09年二季度开始,那时候赚一点点钱,09年三季度最惨的,亏钱了,之后09年四季度,10年一季度,二季度到三季度,你就明显发现,这家公司已经完全不一样,脱胎换骨,已经是非常非常好的一家公司。

    左安龙:主营的利润大幅增长。

    毛羽:关注超跌且中报业绩大幅上升公司

    毛羽:然后10年的四季度,它比09年的四季度又大幅增长,11年一季度又比去年一季度大幅增长,如果我们用季度环比的概念比它,季度的同比概念比,我们发现这家公司确实不一样,而且这一次,市场上利用这次下跌,它也一起下来,它下来的幅度还不低,所以如果说你要看到,这些公司有明显的未来成长空间,可以扎扎实实,我们在这个地方不是推荐股票,也不好更多的讲这家公司有什么内在增长的驱动力,但是这家公司简单的从财务报表来看,它已经改善了,它已经完全跟一年前的公司不一样,这样的公司,我们觉得现在的市盈率也很低,市净率很低,成长性也很好。

    左安龙:你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这类公司有多少?   

    毛羽:不是很多,这个确实不是很多,我另外还做了一个统计,就是机会二,我们刚才说大盘股,机会二是什么?我们要寻找基本面优良,但是超跌的中小盘股。

    左安龙:第二个机会就在目前这个市场,要寻找基本面优良的超跌股。

    毛羽:对,我把它做了一个对比,这是一个K线图,这家公司,他跟深圳指数的,上面灰色的线就是指数的下跌幅度,这家公司下跌幅度显然要比它大得多,但是这家公司已经公告了,它在中报要预增60%到80%,同时这家公司在未来两年之内,几乎每一个季度,都有新产能释放出来,而且它这个行业也具备大幅上升和大幅跳跃式改善的机会,因为它超募资金以后,确确实实全部投入它的主营业务上,所以它未来的两年,就是相当于六到八个季度,每一个季度,基本上它的产能都要释放出来,跟现在相比,现在的产能相比,要增加20%到25%,所以累计两年下来,它可能比现在的产能要增加四倍左右,所以有这样的产能支持和利润支持的公司,这次股价把它带下来,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讲没有什么可恐惧的。

    左安龙:机会来了。

    毛羽:所以,恐惧还有一个因素,我们最近这个市场也发生一点变化,我要提醒大家一点,比如上个星期五,有很多人觉得很恐惧,因为跌的最多的是中小盘,今天又是中小盘,为什么中小盘呢?因为中小盘前期有很多私募基金在里面,而私募基金,我们最近几年,因为我们资本市场的开放它有一个新的做法,就是你可以发结构性的信托,你拿一个亿,信托公司给你配两个亿,你给投资者回报是保底8%,加上信托费用等等在一起,大概成本10%左右,你一个亿放大以后变成两个亿,信托公司会设定你一个止损线,你如果这个市场跌了20%,相当于要先跌你的,三个亿去,你跌了20%以后,你就跌了6000万,加上你的成本2000万,你相当于1个亿要亏掉8000万,所有投资者在碰到这种情况都会恐惧,而且现在这些事情都是合法操作,最后的结果就是有一些恐慌盘会不计成本的出来,因为再不出来,就要补钱进去,所以这样导致我们市场产生最后一个比较恐惧的情绪,但是我们绝大部分的中小投资者,他是不融资的,都是你自己的钱,你在这个时候拿着你的股票,将来才会有翻身的机会,你现在把股票搁着,你就永远是失去了机会,你不融资,是你自己的资产,你就把它当资产,你就等着这个时间,这个错误的时间过去就可以了。

    左安龙:所以价值投资他不看K线形态,也不看指数,金叉,死叉,他就看,我就给你分析公司,咱们就买好公司,我就不相信好公司将来会跌的一塌糊涂,可能有这样的问题,这是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希望今后再寻找机会,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怎么样一些股票,是值得我们关注的,这我们中央电视台曾经在交易时间里面,专门邀请那些价值投资专家,5分钟,3分钟这么讲一讲,对大家认清这个市场会有很好的帮助。下面我们回过来,我们回到晓春这,晓春刚才谈到能源,从能源上能看出行业,看出股市的经济状态吗?

    今日关注三:从能源供应看经济及行业趋势

    沈晓春:我们从大盘仍然维持,认为它是筑底的过程,认为它可能往上的,想往上反弹还需要一段时间,为什么这么认为?因为目前能源供应紧张来看,一些企业的利润在下降,对企业的经济情况确实不乐观,首先我们知道原油价格上涨。

    左安龙:原油涨,煤炭涨。

    沈晓春:能源供应紧张  经济增长处筑底阶段

    沈晓春:我们国家能源价格体制,并不是随着市场而变化,而是有一个滞后影响的过程,因为成本油调价,需要发改委的来进行调节,煤炭价格上涨,也是因为我们目前,我们是煤炭有进口,现在进口也是短缺,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引起一些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特别是目前一些电荒现象比较严重。

    左安龙:结论是什么?

    沈晓春:结论就是说,目前的工业增加值仍然会往下降,GDP可能也是一个往下筑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