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达沃斯聚焦全球经济重拾活力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第43届达沃斯经济论坛23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为期5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百余国家2500多名客人与会,其中包括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特别是青年杰出人才等千余名各界嘉宾。他们汇聚这里,各抒己见,交流观点,把脉世界经济。

  本届论坛以“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为主题,旨在推动、促进全球和地区经济以及行业结构的转型。在这一主题下,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在逆境中引领、重建经济活力和增强社会恢复能力”方面展开研讨。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阴霾未散、西方经济体增长乏力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主权债务危机的管理、失业率居高不下、不断加大的贫富差距以及全球地区局势动荡等一系列因素仍然困扰全球经济持久稳定发展,寻求未来世界经济重拾活力成为全球各界精英讨论的焦点。

  整个活动期间将在会议中心内外分别组织千余场大小不一的分会议,以供政府和国际机构高官、专家学者、商界领军人物会晤与交流,其中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以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以及知名经济学家们的主题演讲。

  论坛具体内容在全球领域涉及如何促使世界经济重返稳定增长和高就业轨道、扭正国际金融体系所存顽症以及提高全球抵御重大系统性和灾难性风险的能力。在地区领域研讨内容包括二十国集团领导层更迭对地缘政治经济的影响、地区政治经济的转型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对地区一体化和多边经济合作的影响等。此外,与会者还在人才与创新、资源供应与绿色发展、监管以及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交流。而防范世界经济风险、地区稳定与合作、经济转型与创新是其中的重点。

  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也成为活动关注点之一。论坛安排了两场专题研讨会,以“2020年中国:愿望与现实的碰撞”和“中国的下一个全球议程”为主题,展望中国未来中长期发展轨迹。

  去年论坛弥漫着对世界经济及其制度的深度担忧与疑惑,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曾唱衰资本主义现行制度。“经济危机凸显资本主义制度亟待改革。”他曾警告,试图使用过时的制度来解决现实问题,只能使世界陷入新一轮危机,造成经济螺旋式衰退、社会动荡、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盛行。而对今年的论坛,他呼吁人们应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的迹象并对未来保持乐观态度。但此间媒体却认为,面对当前西方社会高失业率、社会阶层分化加剧和未见改善的不平等现象,特别是美国政客在政策上的“口水战”等,均让人无法持有这一乐观态度。(本报日内瓦1月23日电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 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