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新闻抓取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称今年货币政策更为灵活中性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19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2013年,经济温和回升趋势进一步确立。今年货币政策将更为灵活和有针对性,政策走向表现将更为‘中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15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不排除央行在今年下半年加息一次的可能性,具体要视CPI的走势而定。

  交通银行在上海发布的第15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也展现出小康家庭财富景气度在新一年的良好开局。指数延续了去年9月份以来的上升趋势,本期大幅上涨12点,环比涨幅10.26%,达129点,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三个一级指标,宏观经济、收入增长、投资意愿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经济景气指数上升最明显,达17点,收入增长和投资意愿分别上涨14点和8点。“就业预期和投资收益上涨,使小康家庭对收入增长信心增强。股票投资收益由负转正,也推升了小康家庭投资热情。”连平表示。

  关于今年通胀水平,连平指出,虽然1月份CPI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实际上CPI环比已经在上升通道中。他说,物价水平目前处于上升周期的初级阶段,未来还有上升空间,控制通胀风险是一项中长期任务。“去年8月份央行报告指出关注通胀风险,其实已经显示央行对于货币政策不适宜大幅度放松的态度。”连平表示。

  目前来看,宏观经济还在企稳回升过程中。连平认为,如果物价水平运行温和,政策调控则偏向“中性”,即不会很快实施政策收紧。“但如果下半年CPI大幅上升或趋势明确,不排除年内有加息一次的可能性。”

  连平表示,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灵活和针对性会更明显,同时,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工具也会更加谨慎。“未来央行可能会更倾向于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运用短期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连平说。

  关于房价,连平认为,房地产市场供给速度有所放缓。需要注意的是,在持续调控背景下,房价的进一步走向将是决策层关注的焦点,因此,房价趋势虽向上但难以出现大幅反弹。

  关于股市,连平指出,根据交银财富景气指数的结果,在政府希望维持经济复苏局面、资产价格上升压力明显的情况下,今年制约股市上涨的因素很少,短期基本看不到。

责任编辑:张崖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