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如何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8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快速增长,我国经济进入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时期,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大举措。2012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通过建立完善产业规划体系和政策环境,实施宽带中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20个重大工程,培育形成一批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到2020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15%以上。

  一些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表明,创业投资在实现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巩固科技领先地位、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发挥并仍在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环境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我国创业投资资本规模快速增长,先后将搜狐、百度、腾讯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培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据统计,2012年我国备案创业投资机构达981家,管理资金规模达到2380亿元,在去年创业板上市的74家企业中,有38家受益于创业投资基金的扶持。目前,创业投资已经成为了推动我国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增强经济增长活力的重要力量。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促进创业投资健康发展”。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进一步明确将大力发展创业投资作为重要政策举措,要求“发挥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资金的引导作用,扩大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规模,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带动社会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处于早中期阶段的创新性企业”。据此,为推进我国创业投资行业健康发展,探索中央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改革,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地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200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决定联合组织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由中央政府资金、地方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领域中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型企业发展。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立足于“政府引导、规范管理、市场运作、鼓励创新”的原则,是加快推动投资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和使用效益、凝集科技资源和社会资本投向的有效途径,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有益探索。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实施3年多来,已经在全国28个省(区、市)发起设立了102只创业投资基金,预计到2015年,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将培育发展1000家以上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为大量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进行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进一步营造更加有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不断加大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实施力度,规范管理;在继续做实、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的同时,结合我国国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模式,丰富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内容;在全面梳理总结前期工作成果基础上,研究推进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推动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实现健康、滚动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