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居民收入跑输GDP 专家称收入改革细则或年内出台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20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资料图

  中国网7月20日讯(记者 杨威) 在上半年GDP增速继续下行至7.6%的同时,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出现下降且跑输GDP备受外界关注。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所所长李实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收入增幅下降主要受经济放缓及企业利润缩水的影响。政府将根据宏观形势的变化,更多保障民生与促进就业等措施。此外,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实施细则很有可能将在年内出台。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6%,中国经济增速再度呈现出下行态势。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49元,实际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低于GDP增速。此外,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7.5%,增速也略低于7.6%的GDP增速。

  过去几年,城乡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多次跑赢GDP增速,今年上半年这两个数据同时跑输GDP,收到舆论的关注。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释为经济下行期,外部经济环境趋紧,企业的效益有所下滑,经营性收入增长速度回落,导致工资性收入增长速度回落。

  此外,由于农产品价格增速放缓,造成农民从生产经营所得到的收入增速下滑,导致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回落,“尽管上半年城乡居民的收入还在稳定增长,但增收的难度确实在加大”,盛来运说。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所所长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跑输GDP,主要反映了整体经济放缓对企业收入增长及经营业绩下滑的影响。

  李实表示,数据主要反映了企业收入增长、经营业绩有所下滑,由于整体经济放缓,对于涨工资的机会下降,反映了整体经济相对减速所带来的影响。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20.1%,最终对GDP的贡献率是53.9%。相比之下,消费同比增长12.7%,对GDP的贡献率是45.2%。

  据悉,2012年第三季度,我国消费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5年来首次超过投资,直到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

  “这往往是一个相互循环、相互影响的过程,”李实表示,“经济下滑通常导致工资增长的减缓,同时,工资增长减缓,将导致消费需求的下降,又使得经济进一步下降。”

  李实表示,目前我国的居民收入增长主要是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工资性收入增长,特别是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主要取决于企业本身的效益。如果劳动力市场出现供小于求局面,即劳动力需求旺盛,将拉动工资增长。如果整体经济处于放缓态势,劳动力市场将受到相对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的利润增长,和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密切相关。

  此外,李实表示,包括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他们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国家财政,“这几年,很多地方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相对增长比较缓慢,政府可能在下半年调整公务员工资待遇,这将带动整体的居民工资上升。”

  收入分配改革配套细则或与今年出台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我国首次将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细化为一个定量的目标。

  2013年初,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被外界解读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此前备受关注的收入差距和分配不公等问题被重点关注。

  该方案详尽地列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四大目标,并围绕着目标如何实现,提出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改革措施及相关的制度保障。

  近期,《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指出,贯彻落实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点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

  对此,李实认为,从收入分配改革意见公布的半年多时间以来,包括地方在内的各个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研究如何落实改革意见,“今年内,对于国家发改委来说,应该很快就会出台实施细则。”

  外界观察认为,在今年秋季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一系列改革举措会陆续推出。

  “此次会议肯定会更多地关注经济与改革议题”,李实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政府将考虑宏观形势的变化,更多地注重保障民生与促进就业等措施。(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