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城市蓝皮书:中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程度仅40%左右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3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中新网7月30日电(记者 阚枫)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称,从市民化进程来看,中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程度综合指数仅有40.7%。进城农业转移人口在政治权利、公共服务、经济生活、文化素质等各个方面与城镇居民的差距均较大。

  蓝皮书指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就是农业转移人口变为市民的过程,也即农民变为市民的过程。具体而言,是指农村转移到城镇的人口,在经历城乡迁徙和职业转变的同时,获得城镇永久居住身份、平等享受城镇居民各项社会福利和政治权利成为城镇居民的过程。

  蓝皮书指出,从市民化进程来看,中国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状况不容乐观,2011年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程度综合指数仅有40.7%。进城农业转移人口在政治权利、公共服务、经济生活、文化素质等各个方面与城镇居民的差距均较大。具体表现在:

  一是农业转移人口的政治参与水平低。调查显示,农民工“党团员中参加党团组织活动的比重”仅为37.2%,绝大多数农业转移人口在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社会管理等方面基本没有参与机会。

  二是农业转移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权益的比重低,平均享有权益仅为城镇居民的45.2%。据调查,2011年农民工子女在务工地公办学校接受教育的仅占39.2%,51.8%在老家接受教育成为留守儿童;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只有43.8%;由于养老和医疗保险的接续、流转、异地结算等制度问题,农民工的城镇社会保险参与率也整体较低。

  三是农业转移人口的经济生活水平低,仅为城镇居民平均水平的一半。2011年外出农民工月平均工资2049元,只有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58.8%;外出农民工独立租房或自购住房的比重约为15%,绝大多数人居住在雇主或单位提供的集体宿舍、工棚、生产经营场所或与他人合租住房;农民工人均月消费支出约为700元,仅为城镇居民人均月消费支出的55.4%。

  四是农业转移人口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工作技能低,仅为城镇居民平均水平的43.1%。2011年,外出农民工中高中(中专)及以上文化人口比重为25.5%,而城镇就业人口该比重为42.2%;外出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文化人口比重为7%,而城镇就业人口该比重为20.3%;农民工中接受过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仅占26.2%。 (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