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上海泛鑫保险女高管携款跑路 评:应尽快封堵行业监管漏洞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9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泛鑫先是奇迹般的发家,然后短短两年高管现在又携巨款跑路,给人的感觉是捞一把就走,这是不是也折射出了现在这个行业的乱象?

  叶檀:这个“捞一把就走”,不光是反映在保险行业上,而是反映在所有这些行业上,很多的金融领域。泛鑫它实际是一个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可以拿来销售保单,可以拿来销售基金,它可以消费任何东西,她从公众这以保险的名义或者以其他任何理财的名义获得这部分资金之后,一部分要支付给保险公司,另外一部分拿来做高风险的投资产品。金融市场上,一旦有风吹草动,这些高风险的理财产品必然是一落千丈,所以当谎言没有办法继续的时候,会看到高管携款潜逃。

  现在关于陈怡是不是携款跑路、属不属实,现在我们还有待进一步的求证,但是如果说这一个消息属实的话,巨大的资金窟窿最终很可能就是由保险公司来买单了,那么保险公司所遭受的损失会不会非常大的?

  叶檀:第一,它们本身的金融中介公司破产、清算。第二,所有保费,保险公司必须要赔偿,因为保险公司选择中介,必须要担负责任的。  

  还有一个受损的群体是普通的投保人,上海保监局说的是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这些人可能会遭受到很大的损失,这种损失有没有办法找得回来?

  叶檀:我认为已经很难弥补了,如果以理财的产品买了高风险的产品,那这个公司又破产清算的话,它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也就是说你甚至有可能连本金都拿不回来。

  现在泛鑫的这个事件震惊了整个的上海滩和保险界,保监会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针对保险终中介的乱象是不是应该加快治理整顿的步伐?

  叶檀:保监会在这方面恐怕是比较滞后的,首先在泛鑫事件出现之前,在引导合作方面曾经出现过一系列的乱象,以银行的名义欺诈销售保单的情况层出不穷,还有激进型的拉保的方式,允许保险中介做类似泛鑫的行为。今后对于保监会来说,对于这种激进的销售行为必要提起惩罚。

  在泛鑫奇迹般的发家背后,实际上以前已经曝出过存在这种销售误导的违规行为,今年的3月份上海保监还对它开出了5万块钱的罚单,但是是不是处罚的力度也未免有些太轻了?

  叶檀:我想对于保险公司或者对这些激进中介销售来说,开出5万块钱的罚单,与其说是惩罚它,不如说是“鼓励”它,因为它如此激进,如此违规,付出的代价只有5万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泛鑫 叶檀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