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白酒行业9年来首次现负增长 产能过剩系主因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5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白酒行业9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双双大幅下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就在两年之前,普通老百姓要想喝到一瓶茅台酒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因为茅台昂贵的价格、稀少的产量加上“国酒”特殊身份,不少普通人甚至会担心在市面上买到的是不是真酒,真是到了一瓶难求的地步。茅台酒的价格,在过去十年中,一步步突破每瓶500 元、1000 元,直到问鼎2000 元。而其他白酒品牌也不甘落后,国内高端白酒价格不断创出新高。

  不过,从今年开始,受塑化剂、限制三公消费等事件和政策影响,白酒行业高景气态势被终结。据Wind统计,前三季度13家上市白酒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了3.17%,净利润同比下降6.33%。这是九年来的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那么,白酒行业的冬天会维持多久?我们从企业的预收账款数据可以看出端倪。在白酒行业13家上市公司中,三季报除了沱牌舍得、皇台酒业、金种子酒、老白干酒预收账款比年初出现增长,剩下公司都大幅下降,占比达到6成。其中,水井坊、酒鬼酒、伊力特、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五粮液预收账款都比年初下降70%左右。贵州茅台预收账款为19.42亿元,比年初大幅减少61.85%。从预收账款的持续下滑趋势来看,白酒行业的“寒冬”在持续发酵中,白酒行业短期难以走出低谷。

  白酒不是真正的、必不可少的能源和增长剂。当白酒的产品价值受到质疑,白酒在“交往”中的作用和价值受到强行抑制时,白酒一下子显得不那么重要了。高端白酒的价格决定了它没有广泛的市场基础,当它屈身下顾到主流市场的时候,遭到冷遇是必然的。白酒业的这个冬天不会太短。

  白酒行业九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前三季度13家上市白酒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原因主要是塑化剂和限制三公消费等事件。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这两个原因只是白酒行业业绩下滑的导火线,背后的一些原因值得关注。一个是白酒行业长期存在产能过剩,另外一个是白酒行业的暴利问题。

  白酒行业的价格在过去几年当中一直持续上涨,在持续上涨的这些年份里,白酒行业的暴利问题可能很多人没有关注到。以茅台为例,2010年-2011财年,茅台的营业收入增长了58%左右,净利同比增长却达到了73%左右,而之所以有这么好的业绩,就是由于当时三公消费,还有公务宴请等消费导致高端白酒的销量与价格同时上涨,从而使白酒行业的利润水平很高,吸引更多的企业不断扩大自己的投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