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营改增”重创售后回租 融资租赁行业奄奄一息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3日 1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企业融资,可以选银行、选小额贷款公司,其实还有一种方式,拿设备换流动资金,在融资租赁行业里,这种业务叫售后回租。都说企业融资难,对一些有设备、有潜力搞实体经济的企业来说,这就多了一种合法的融资渠道。不过,从今年8月份开始,这一渠道似乎行不通了,问题和营业税改增值税有关。

  所谓售后回租,和抵押贷款有些类似,就是以设备换取流动资金,企业付与融资租赁公司每年10%到15%的利息。苏州王先生所在的融资租赁公司开业三年,超过200家需要资金周转的企业找过他们,看似红火的业务从今年8月份起停滞了。

  王先生:8月1日新出来一个文件,37号文件,要求融资租赁公司售后回租业务,本金和利息要全额开增值税发票,8月1日之前的做法,本金是不需要开发票的。

  简单解释,停滞的原因是自8月1日"营改增"在全国范围试行后,融资租赁公司的售后回租业务因为税负大幅增加,难以维持。营改增之后,售后回租的本金和利息都得按17%纳税。

  王先生:1000万,我们做两年,应该是140万的利息,如果是这样做的话,要再加上170万。

  记者:这170万是要给国家上的增值税?140万是给你们的两年的利息?

  王先生:(利息)按月分摊。

  现在,如果企业要走售后回租的渠道拿设备换钱,不仅要负担10%左右的利息,还得负担17%的增值税,借100万,要额外支出近30万。浙江嘉兴一家纺织印染企业已经和王先生所在公司签合同几个月,要拿设备换1200万周转资金,双方都负担不了本金部分17%的增值税,钱企业至今没拿到。

  王先生:你们来承担这笔17%的税?

  财务负责人:那怎么行呀,那不可能的事情,那我这笔融资下来成本多少呀,吓死人了要。

  向苏州工业园区国税部门咨询,负责该业务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也在等政策。

  工作人员:售后回租的企业基本上都反映过这个问题,但是确实没有新的政策出来,原来说是十一前后会有融资租赁行业新的办法出台,但是最近也没有什么动静,我们也在向上反映,但是进程比较慢。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售后回租 融资租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