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营改增”重创售后回租 融资租赁行业奄奄一息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3日 1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除了回到营改增之前,只对利息部分征收17%的增值税,这是大家认可的一种方案。其实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允许出售设备给融资租赁公司的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这样税收抵扣链条完整,融资租赁公司也不用再承担本金部分的税负。不过这样操作也不符合规定,现实状态是,企业根本开不出增值税发票。

  财务负责人:国税这边也不肯担责任,没有明确的文件下来,他也不敢随随便便让我们开,没有他们同意,我们也不敢随随便便开(增值税发票),到时候来查账,很复杂的。

  国税总局公告2010年第13号明确,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的行为,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财税2013年37号文件又说,对这一行业本金、利息全额征税,前后矛盾。国税部门工作人员说,政策破题、明晰,问题才能解决。

  工作人员:2010年的13号公告规定的,售后回租的这个环节,它把设备卖给你是不做增值税销售的,所以就刚好有个文件卡在这里,前面说这个文件要不要作废,但是目前没下文。

  自2007年金融租赁业务开闸以来,融资租赁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售后回租业务量又占到了整个行业的七八成,不仅在苏州,在长三角,其实营改增政策的变化,影响的是全国的融资租赁企业,是整个行业。业务停摆,甚至奄奄一息,企业打算怎么办?营改增,绝大多数企业是减负,对售后回租这个特例,又有什么方法能破解困局?

  谢先生是一家台资融资租赁公司的经理,他告诉记者,8月1号以后,多数融资租赁公司的售后回租业务停滞,还在做的,也是行走在灰色地带。

  谢先生:这些(国内)的融资租赁公司当然也不会负担这些税,会把原本是台面上的正规的融资业务通通转到地下,以前会签约之后,会压个日期去税管所开个利息的增值税发票,现在完全不开发票了,直接做一个私人的借贷,就在私底下签约,私底下付贷,走在制度外面的做法。

  谢先生说,他们的行业危机,也会让一些中小企业阵痛,尤其是在企业贷款并不容易的当下。

  谢先生:这个会造成一般的生产型企业资金断裂,没有钱买设备,没有钱买(原材料),会造成整个市场的紧缩,生产力的下降,很多企业会有些资金压力,宁愿减少营运,减少一些成本,后续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开药方,指方向,融资租赁专家沙泉先生给出的建议是把售后回租看成是类信贷业务。

  沙泉:要改的话,就应该用信贷税收政策来套回租,而不能把回租跟直租搅到一起去,非要把回租的政策给搅到直租里面去,税务的征管成本,征管难度是相当相当的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售后回租 融资租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