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家统计局独家详解:核算体系改革正在进行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8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GDP新核算体系,统计局 

  图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就研发支出纳入国内生产总值及采用2008年国民账户体系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汪文品)自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颁布国民经济核算新的国际标准,即《国民账户体系,2008》(简称2008年SNA)以来,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实施或正在制定本国执行2008年SNA的计划。今年7月31日,美国依据2008年SNA,重新修订了它的GDP数据,最主要的修订内容是将研究与开发支出以及娱乐、文学和艺术品原件支出等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此举在国际上反响很大,在我国也引起了比较广泛的关注,舆论纷纷热议中国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否要做相应修订?GDP等重要数据是否会发生变动?新华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

  将对我国现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进行修订

  新华网: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也随着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的变化而修订吗?

  许宪春:建国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1952年至1984年,是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简称MPS)的建立和发展阶段,核心指标是工农业总产值和MPS体系的国民收入,这一时期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宏观管理需求相适应的。第二阶段,1985年至1992年,是从MPS体系向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采用的SNA体系的转轨阶段,核心指标是MPS体系的国民收入和SNA体系的国内生产总值并存,标志性文件是依据1968年SNA于1992年制定的《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试行方案)》。这一时期我国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条件下的宏观管理需求相适应的。第三阶段,1993年至现在,是1993年SNA的全面实施阶段,标志性文件是依据1993年SNA制定的《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2)》,这一时期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条件下的宏观管理需求相适应的。

  从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可以看出,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主要是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变化和宏观管理需求以及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的修订而变化的。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变化,随着宏观管理需求的变化,随着国际标准的修订,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也要修订,以使核算体系适应新的体制、新的情况、新的需求,也使核算原则、核算方法、核算指标、核算数据具有国际可比性。2003年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产生许多新情况,宏观管理和社会公众产生新的需求,国际组织又颁布了新的标准,所以需要对我国现行的核算体系进行新的修订。2008年SNA颁布后,国家统计局组织力量对2008年SNA的重要修订进行了研究,并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核算制度方法改革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修订《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2)》的计划。即使美国没有发布它依据国民经济核算新的国际标准修订的GDP数据,我们也将会对我国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进行修订。

  新核算体系中GDP总量将可能有所增加

  新华网:2008年版国民账户体系发生了哪些主要变化?

  许宪春:2008年SNA是1993年SNA的修订版,这次修订在基本核算框架和基本核算原则方面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主要是针对若干具体内容进行了补充和修订。2008年SNA的变化涉及许多方面,包括一些基本概念、基本分类、基本方法以及一些统计指标口径的界定等方面的变化。其中比较重要,对GDP、居民收入和国民总收入等重要指标影响较大的变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引入知识产权产品概念,将研究与开发支出等计入GDP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文化的发展,科研成果、计算机软件、数据库、文学艺术作品等产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并且越来越多地具有固定资产的性质。因此2008年SNA引入了知识产权产品概念,把它作为固定资产的组成部分,把关于这种产品的支出计入GDP,用以描述和反映这些产品及其作用。知识产权产品分为五个子类,分别是:研究与开发,矿藏勘探与评估,计算机软件与数据库,娱乐、文学和艺术品原件,其他知识产权产品,其中矿藏勘探与评估,计算机软件与大型数据库,娱乐、文学和艺术品原件在1993年SNA中已经被归入固定资产,2008年SNA最主要的变化是将研究与开发支出由原来作为中间消耗不计入GDP修改为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

  (二)引入“经济所有权”概念,使核算结果更加反映实际

  经济所有权是承担经济责任和享有经济收益的权利,它是相对于法定所有权而言的。通常情况下,经济所有权与法定所有权归属于同一所有者。当经济所有权与法定所有权分离时,2008年SNA建议按经济所有权核算,这样,可以使核算结果更接近实际情况。

  (三)将雇员股票期权计入劳动者报酬

  雇员股票期权是指一个公司授予其部分员工在未来一个约定的日期或一段时间内,按照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一定数量的公司股票的权利。被授权的员工大多是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等,他们一般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才可以被授权,这些条件往往和公司业绩及个人业绩挂钩。如果被授权者经营管理有方,公司业绩优良,他们就可以在约定的时间,以原约定的较低的价格购买一定数量的股票。雇员股票期权是作为对员工的酬劳或激励而给予他们的,与员工在企业的表现和业绩有关,因而具有劳动者报酬的属性。近年来,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雇员股票期权作为激励员工的重要形式,因此2008年SNA建议对雇员股票期权价值进行估值,并将其计入劳动者报酬。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SNA 核算方法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