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多地小产权房价格迎风而涨 专家:转正传言是炒作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0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浙江温州市昆阳镇,前去镇行政审批中心咨询小产权房转正的市民络绎不绝。另一些地方,小产权房交易也由暗逐渐转明,浙江台州信通房产中介吕军说,现在主要的客户群体还是刚需型。

  吕军:目前的话还没有正式挂出来交易,不过像以前,他们都在都在私底下交易的,毕竟这种"小产权房"三证是不齐的,所以相对来说"小产权"房价格比普通商品房便宜,但是它存在一些后遗症,以后这种纠纷比较多。小产权买的人以自给型为主,刚性需求为主。

  三中全会的决定公布之后,小产权房可是说是火了一把。很多人开始对小产权房能够转正抱有期待。那么,三中全会真的释放了这样的信号吗?

  针对市场上有关"转正"的传言,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这是一场炒作。

  张大伟:这个其实就是一个恶性的炒作,其实从决定里面并没有明确的提到房产,只是一些人通过自己的利益角度出发这么解读了,现在楼市或者房地产市场的确是投资属性比较重,所以很多人从房地产或者说从楼市的角度他有可能做出一些误导市场的一些分析。

  事实上,近日,参与决定起草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就指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中明确,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如果就此认为"土地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是对政策的误读。

  陈锡文:大家谈论比较多的小产权房,我们说它不合法。农村土地的规划使用不是用来建设住宅的。说它不合法,更主要的是说它不符合土地的利用规划,违反了土地的用途管制。农村的建筑主要是为了农民生产生活的自我需求。

  那么,三中全会到底释放了什么信号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至少不会产生新的小产权房。

  党国英:当我们以后把体制理顺以后,至少不会产生新的小产权房,现有的小产权房将会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我想我们会有一个合理的办法去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有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小产权房的总量或者已经超过了70亿平方米,如果按每套100平方米来计算的话,相当于有7千万套小产权房。如此大面积的小产权房如何解决?党国英认为,一刀切"转正"或者"拆除"都不是办法。

  党国英:当我们体制理顺之后,至少不会产生新的小产权房,现有的小产权房将会是一级历史遗留问题,我想我们会有一个合理的办法去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