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将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金融改革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1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武汉12月1日电(记者于文静、黄艳)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1日表示,我国将大力推进农业金融改革创新,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农业金融改革的试验区,努力在破解金融进入农业难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果,持续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余欣荣是在农业部当日于武汉市举办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中国现代农业投融资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近年来,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适度规模经营快速发展。同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农业也进入了高投入、高产出的阶段,新型经营主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余欣荣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农业金融改革提供了重大机遇。《决定》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拓宽了农业贷款担保抵押范围,激活了农村土地的资本属性;《决定》再次明确允许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赋予了农民发展合作金融的权利;《决定》要求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为金融机构培育农业信贷主体提供了重要支撑;《决定》要求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对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提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地位提供了重要保障;《决定》要求保障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为合理配置金融资源、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提供了重要手段。

  他表示,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推动有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村改革试验区在金融组织体系、金融产品、金融激励机制、农业保险服务机制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加快推进农业金融改革步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