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六大经济任务 粮食安全居首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保障粮食安全

  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秦富

  1 要把饭碗端自己手里

  “粮食问题既有数量安全,又有质量安全,这种提法非常科学。”

  秦富认为,中央历年的经济工作会议,都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之前领导同志也多次说到,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不能靠外边解决吃饭问题,这么些年来这一直是国家的战略。

  秦富称,从本次的提法来看,首先提到了“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然后又提出“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这几句中说,既包括粮食的数量安全问题,又提出了粮食质量安全的问题,是一个非常科学全面的提法。

  秦富表示,国家所说的口粮主要是小麦和稻米。因为北方的面食来自小麦,南方主要是米饭,来自稻米。因此我们要做的是这两种农作物要保证种植面积,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作业的单产水平,需要科技支撑。这几年粮食增长,主要依靠单产提高,单产提高要比面积扩大重要得多。

  实际上,这两种基本口粮也有进口,但主要是品种上进行调剂,进口量很少,也就是占口粮进口量的2%左右。

  秦富表示,经济任务中明确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说明中央重视程度更高。我认为,这次的更科学,前面提到数量,后边又提到保质量,人命关天的事情,因为吃的东西必须安全,食品问题不能再发生了。

  最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提法,说明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农业,实现口粮高产,必须扩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的支撑,提高农民的积极性,让农业企业愿意生产粮食,这些还需要相关部门细化工作。

  调整产业结构

  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业,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创造环境,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政府要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等工作。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刘霞辉

  2 调产能有时是调利益

  “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可以先‘搭台’,再‘培养演员’,把政策先做好,这是个漫长过程。”

  针对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研究员刘霞辉认为,近几年,包括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大宗产品一直供大于求,原因很多,但一般来说,重化工业产品供大于求,是和产能过剩有关的。这类商品不出口或很少出口,都是内销,供大于求一是可能国内市场不景气,再一个就是确实产能过剩了。

  调整产业结构并非新词,刘霞辉说,对于任何经济体来说,调产能都是痛苦的,因为产能一般都与地方财政相关。他建议政府调整哪些产能、调还是不调要谨慎,因为以往的经验显示,调整产能有时就是利益调整,把这个地区的淘汰了,那个地区没淘汰,将来经济情况好转,没淘汰的反而占便宜,所以会出现地方政府不积极、讨价还价的情况。

  总体来说,调整产能很难,此次把调整产业结构放得比较靠前,包括“不折不扣”等词语的使用,都显示中央很重视,也是让地方重视起来,配合中央进行调整,但最终调整的程度和效果,现在不好预计。

  对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刘霞辉认为,我国创新型经济一直比较弱,现在不是发展自主创新的好时机,条件、能力都不够。政府当然可以先“搭台”,再“培养演员”,把政策先做好,整个过程会比较漫长。

  总体而言,新兴产业、创新等都是企业行为,应由企业主导,交给市场决定,政府可以适当奖励,而不要政府说哪些是新兴产业,然后让企业做,容易起到反作用。

  防控债务风险

  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明确责任落实,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

  3 应该公布地方债报告

  “建议制定《地方债务管理办法》,将中央和地方对地方债管理的责任范围予以明确,地方政府债务预警体系也要尽快建立。”

  王雍君教授认为,当务之急是编制地方政府债务表或债务报告。作为地方政府财务制度中的重要一环,今后地方政府应定期公布债务报告。首先明确统计口径,并对地方债务进行正确、清晰的分类,最终的报告还应区分地方债总量和增量。

  除了公示债务外,更重要的是今后地方政府举借债务也应建立并实行申报和人大审议的制度。他介绍,和普通预算编报一样,今后地方政府举借债务时也要随同编报的预算,最终一并由地方人大机构审议,审议通过才能举借。同时在审议时,要明确清晰的偿债计划和责任主体。

  与此相配套,要制定《地方债务管理办法》,将中央和地方对地方债管理的责任范围予以明确。地方政府债务预警体系也要尽快建立。他认为这一预警体系分四层,即中央预警省级政府地方债,省级政府预警地市级地方债,地市预警县级地方债,县级政府预警街乡级地方债。

  在发行环节,应坚持中央代发地方债的做法,但要逐渐加强市场对于地方债的约束。同时鼓励地方债券独立评级机构的发展,促进整个债券市场的建设。

  除了严格管理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国家还要加强对于责任人的管理,即加强对地方债问题责任人的问责制度。对于因个人问题导致的滥发债、乱举债等责任人,必须明确罚则,加大处理力度。

  协调区域发展

  协调发展。要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扎扎实实打好扶贫攻坚战。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刘霞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

  4 权力弱化市场才能统一

  “今后必须将省市的权力弱化才能实现,不然无法实现市场的统一,资源的流动。”

  研究员刘霞辉认为,跨区域、次区域规划,一个指的是大范围的总体规划,比如南方和北方做一个规划,这是跨区域。

  次区域就是在一个大范围内小一点范围的规划,这也是政府一直想做的事,今后必须将省市的权力弱化才能实现,不然无法实现市场的统一,资源的流动。

  对于主体功能区制度,他认为这是政府可以做的,但是最终一个地区的功能是什么,也要因地制宜,不要由政府主导,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政府可以作相应的规划,做好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才能让政策发挥最大作用。

  教授汪三贵认为,区域协调发展和扶贫要有机统一起来,区域增长的同时需要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扶贫。

  汪三贵认为,从扶贫的角度看,区域协调发展与扶贫需要有机统一,区域发展如果项目很大,很多项目只是促进区域发展,扶贫的作用非常有限,贫困人口受益有限。以前的专项扶贫到现在的连片特困区,有些项目不是针对贫困人口的,只能通过间接带动贫困人口,但是带动作用有限,有些项目需要地方政府投资,资金落不到实处,项目实施可能缩减规模或需农户出钱,贫困家庭通常参加不了。所以,区域开发和真正扶贫怎么有机统一,政策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真正的贫困户,要有针对性的项目。

  改善民生工作

  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继续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再就业工作。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

  5 调整楼市措施更市场化

  “要解决住房问题短期是限制非理性需求,长期就要看供应。本届政府虽然说的不多,但调整楼市的措施明显更市场化。”

  陈国强表示,会议未提房地产调控和商品房市场,或可以理解为决策层在实际兑现之前政治局专题学习会和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保障房归政府、商品房归市场”的住房双轨制政策思路,保障房部分该抓的要继续抓、持续抓,商品房部分该放的也要陆续放、尽量放,并以市场化思维和市场化手段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表示,“解决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需要注意:没提经适房和限价房,说明这两类保障房正在被淡化。廉租房、公租房、棚改房,成为三大“当家花旦”;明年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后,就剩两个“主角”;进入“十三五”后,可能就剩“公租房”唱主角了。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虽然相关房地产内容很短的一句话,但是调控和供应都提及了,明年楼市政策面依然会趋紧。而且其他房地产相关的信贷都会比今年收紧。

  “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房地产的一句话中有三个逗号,后面两分句都是供应。第一句努力解决住房问题,对应的就是调控。”张大伟说,住房问题现在首先是价格问题,要解决住房问题短期是限制非理性需求,长期就要看供应。本届政府虽然说的不多,但调整楼市的措施明显更市场化。

  提高开放水平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保持传统出口优势,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扩大国内转方式调结构所需设备和技术等进口。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稳步推进投资协定谈判。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服务,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人物: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

  6 简化程序让企业走出去

  “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这是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措施,未来将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扩大国内转方式调结构所需设备和技术等进口主要针对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增加产能驱动。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具体指出,或在税收上给予一定优惠或者在银行贷款上给予政策倾斜。赵庆明认为,双边投资协定目前主要由美国主导,其希望抛开一套新的经贸投资体系,而中国近年来的对外贸易急剧增加,也对此有兴趣,也积极参与其中。

  对于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赵庆明指出,这是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措施,未来将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

  赵庆明认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

  中信建投证券报告指出,广西东盟自贸区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随着自贸区升级重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逐步开展,在2014中国东盟友好年这个关键时点,将会有密集政策出台。

  近期很有可能出台“广西将成为西南中南地区战略地点”的详细内容,这将直接利好广西区域产业发展,这其中北部湾的发展或将成为重点。

  采写综合京华时报记者文静周宇赵鹏孙雪梅高晨人民网新华社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你问我答

  北京房价会降吗?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北京的限价、限购方面,很多大城市有限购,但事实上从当前的情况看,没有限购的城市房价不涨反跌。

  所以限购可能不是解决房地产价格的方式,未来可能会有松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中,并没有提怎么样一个政策。

  对房产有何影响?

  斯坦福大学博士后陈秋霖:从公报来看,其希望通过做好住房问题,解决大部分人的基本需求,这次没有提房地产的宏观调控问题,我们一直在呼吁或者希望把宏观调控或者房地产市场搞得更好,但实际结果与愿望背道而驰。我认为我们在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翻烧饼的政策还是有可能存在的。

  为何重视粮食安全?

  经济学学者许维鸿:我认为可能后续城乡一体化会有更详细的部署,这里提出粮食安全,这两点是可以兼顾的问题。我们现在要求社会稳定是接下来持续发展的基础,粮食安全也是重要的调整。所以粮食安全和食品的质量两方面加起来,也回应了社会要稳定的基本要求。

  对股市有何影响?

  斯坦福大学博士后陈秋霖:我们现在明确提出,新的经济增长源尚不明确,因为新的增长源没有明确,所以传统一块应该不太会放。在经济增长方面还是会有一些相应的工作,提出了既要保证生产总值的增长,但又不能带来相应的后遗症。

  内容自新浪微博微访谈专家均系实名认证用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