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尚墨玲:CCTV财经频道是经济媒体的标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8月2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迎来开播一周年纪念日,一年以来,财经频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效显著,专业性、贴近性和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提升财经频道的专业性、权威性,央视财经频道近日召开了主题为“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大众经济生活服务”的研讨会,邀请主管部门领导、知名媒体领袖、专家,共同探讨财经频道改进的新思路。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副局长尚墨玲同志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以下为尚局长发言实录:

    改版一年来,财经频道从指导思想上有一个深刻的变化,让中国的老百姓更了解全球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了解国内的经济发展。

    从我们财经频道的创办,调整了很多栏目,一些不太适合在财经频道播出的栏目,我们把它调整到其它的栏目播出,又从整体的规划又设立一些新的栏目。这些新的栏目从播出一年来看,我觉得还是很得体的,当然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加深内容的内涵和从深度上进行报道。总体上来看,感觉财经频道是那么个味道了,而且财经频道在这一年当中播出了很多有份量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的步伐紧密相连的、很有份量的、很有影响的报道。

    比如说最近这一年,从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上,前两年的金融危机,当时还是经济频道,马上推出了《华尔街风暴》,有一百多天,这个在国际、国内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而且在丝毫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很快就推出来,说明财经频道有实力,说明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办过很多有深度,带有持续性的关注国际发展的节目。

    从财经频道成立这一年,在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发展当中,也出现了一些很重大的经济事件,包括我们国家走出去,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达沃斯论坛,参加哥本哈根会晤,还有一些G20高峰会议。像这些都展现了我们能够及时的、快速的、高速度的、全面的,而且能够抓住重点的把这些信息反馈回国内,给广大观众一个最新的对会议的了解,对国际经济事件的认知和了解。我觉得财经频道的团队是非常团结,而且这个团队的素质,基本素质是非常高的。在播出的过程当中,没有发现什么失误。

    这说明大家在转变自己的频道定位的时候,在郭主任的领导下,对整个团队,我认为思想上还是很明确的,没有打糊涂仗,没有在关键的问题上出情况,首先很认可这个团队。

    其次,我想因为我的工作在新闻局主要还是关注几大媒体,包括广播电视、包括报纸,这几大媒体的宣传情况,具体到我们财经频道就是节目的播出,节目的播出我讲的不一定非常准确到位,也希望各位专家和老师提出批评意见。因为工作原因,我关注的面比较宽,财经频道是我们其中关注的重点,我觉得这一年来,我们用了很大的精力来关注财经频道,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新闻频道日常播出也是我们的重点,但财经频道是刚刚成立,是一个新型的频道,从内容上来讲,从节目设置上来讲,从它的内容还有定位,看看这一年究竟怎么样,我们还是有侧重点的分头来关注。

    首先,我觉得财经频道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这方面加大了力度,因为随着我国整个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经济的份量比过去似乎更重一些,老百姓从关注经济宣传这个角度上,大家首屈一指的就是选的中央电视台的财经频道,其它媒体包括经济日报,还有经济类的媒体和网上经济宣传。以谁为标杆,以谁为标准,我觉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应当是首屈一指的。很多中央的经济政策,还有对我国经济的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方针政策和中央领导、国务院领导所发出的一些指示,我们都能够从财经频道很快得到宣传的信息。

    我觉得不能否认,财经频道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经济方面,当然这也是中宣部的领导要求推出说“调结构、促发展”,这样的经济频道能够很迅速,当然前面也布置了任务,一两天就推出了这样的栏目,而且节目做得很到位,想尽了一切办法。

    我们在关注的过程当中,从去年财经频道播出以后,根据中宣部的要求,我们我们曾经给媒体布置了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回眸2009》,《回眸2009》本身就是对过去这一年的社会经济文化和方方面面的展现和回顾,作为财经频道来讲,它肯定重点关注的是财经类和经济的新闻,我们看到了财经频道在今年的1月3号,就推出了系列报道《2009中国经验》,这个栏目设置的非常洪亮,既表示了对2009过去的一年中国所取得的成效,而且在方方面面,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特别是金融危机给经济上多来的重重困难,在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又能够保持这种经济平稳而且较快的发展的态势,很快通过这个栏目就展现出来了。这个就给全国人民一种信心,一种信号,这种信心就是说,我们党和政府有能力领导全国战胜国际金融危机,我们能够走出我们自己的一条路子,符合我们国情的一条路子。

    实际上在这个节目当中,当然挂牌这个栏目,整个这个频道,其他的栏目里头,也同时挂牌播出,同时加了系列评论,我觉得这期节目,它的优势就是从民生这个角度着点,不光是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它也选择了民生,特别贴近生活的事件,从细微处着手,由浅到深,里面讲到了两个例子其中一个温岭鞋业,当时受金融危机订单大量减少,他们跟踪报道,时间不长就扭转了这个局面,订单就很快增加,增加到上千家。

    这样就给企业一种信心,这种信心也恰恰是我们国家政府所提倡和支持的;还有比如说我们从微观上来讲,又讲到了从科技创新这个角度,从宏观上来解释国家出台的一些,比如对出口税利给予倾斜的政策,我们很快通过这个栏目传递出来,这些传递会给广大的全国,包括广大的企业一种什么信号呢?就是我们政府在极力想办法,让我们整个社会企业走出困境,我觉得这个非常好。

    下面再举几个例子,这些都是我看了这些节目有一些感触,比如说年初随之而来的又推出了《提问2010》,《财经热点面对面》,这个本身就选取了百姓关注的财经热点问题,而且节目做的很活,活在哪儿,就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不光是让老百姓出来说,让专家、学者出来说,请比较有权威的人士来解读老百姓心中存在的疑惑,这个也是配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出的栏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家都知道,全社会都在关注着当时房价的问题、股价的问题、物价的问题,这些都是老百姓关注的。从我们这个节目当中推出系列的节目,也是落实中央的“调结构、促发展”,节目当中可贵的是不光是举例子,举例子当中就是回答调结构调什么,让老百姓明白,资产价格,包括物价,包括我们前面讲的股市等等这些,就是说资产的价格怎么个走法,它的走势是什么?我们请有关的专家到现场进行解读。包括国际美国打压我们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这些都有体现,这个就是体现正面的引导。财经频道在正面引导这方面做了很多很细的工作,我这里就不再说这个问题了。

    我觉得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我们在做节目的过程当中,没有居高临下,没有只是说单纯的把中央相关经济政策交代出来,而且是从国际背景、国内背景进行解读,更重要是与百姓的贴近性,从贴近性上,当然我们宣传上讲究三贴近,不仅要贴近实际,还要贴近百姓,财经频道是高端人群看的,很多都是高端人群、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士来看,老百姓看的时候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财经频道下了一定的工夫,他们在节目当中选了和老百姓贴近的事情做了一些在经济报道中遇到的难点,比如说我很欣赏这个栏目,《2009我家新变化》,《我家新变化》这个节目我们认为感染力是比较强的,在相关的栏目中推出的,实际上每一集就是以一个家庭的普通百姓的生活事例,然后讲出来,选择出来,非常有代表性。它就讲到通过一件小事来讲党的惠民政策,通过身边和生活中的事情,最后展现这个政策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而且展现了不同的群体。我举一个例子,讲到广西有一个叫邓远轮(音)家,他们家受到了国家的三农政策,生活富裕了,过去用牛种田,现在经济发展了,题目就是农村人变成了城里人,为什么这么说,他家的牛没用了,卖掉了,家里富裕了,买了汽车,虽然在南方沿海这些都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情了,但是我们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择这么一个例子呢?就是我们通过这样的例子来宣传党的惠农政策,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进一步解读这个惠农政策。就是以小见大,选择一个小事情来展现大的事件和问题,这样就配合党的宣传效果就比较好。

    还有就是选择了《新年住上了新房子》,大家都知道房价的问题,农村的住房保障问题都是一个非常热点的问题,在《新年住上了新房子》这一集里面,选择的是天津住房的情况。过去老百姓住房很小,现在儿子到了20多岁的时候,家里才住上了60多平米的房子。它从这个节目里面,就从天津的商品房价问题,讲到了他家庭的实际的支出,因为国家给了相关的经济适用房的政策,这个家庭能够节约出多少来,因为他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国家给了他这样的政策,他从个人家庭节约这么多。

    像这种,就是把党的惠民政策和惠农政策通过这种实例都讲给老百姓,我觉得节目这样能够使更多的老百姓关心。还有一些针对公司的节目,还有春暖一号文件,这都是对党中央的2010年的文件进行深度的解读,这种解读我觉得就是财经频道在注意学习、掌握、了解、宣传以及落实中央政策这方面是下了大力气的;而且特别是国务院去年年底,中央政府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以后提出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这方面,我觉得这都作为重大的主题,财经频道做了一系列,而且是多集的节目,配合中央的政策的宣传,我觉得这点是做的非常突出的,这个是不能否认的。而且中宣部领导在多次会议上,以及相关的材料上都作了重要的批示,这种批示也是对财经频道一年工作的肯定。

    我们作为工作这一块,我想我们会继续关注这个频道的成长,我祝愿它能够快速的、健康的成长。

    下面我讲一点个人的意见。财经频道的发展是迅速的,而且也是很健康的。前面我讲到了财经频道对中央政策的一些解读,从解读的角度和深度上来讲,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怎么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关心我国经济发展,他们不仅仅是关注物价的问题,身边的住房的问题,其实很多的相关的政策都是跟老百姓紧密相连的,我们还可以作出更多的文章,来进一步解读党的相关的经济政策。

    另外,我觉得在舆论监督这方面下点工作,媒体是需要正面宣传,是需要引导社会舆论的的。但是舆论监督这一块我们认为做得稍微弱一点点,有一些经济领域的需要我们做监督的,我觉得是需要加强的。《经济与法》这个栏目,《今日观察》这个栏目可以做很多方面,当然做起来有难度我知道,可是我们本身这个平台就是很有优势,要比地方的平台要好的多。但是在做舆论监督的时候,切忌要注意一个什么问题呢?切忌从网上得信息,我不说小报小刊了,因为往往这种信息,怎么说呢?往往有的时候的有它的偏执性,特别是网上的东西。

    如果我们搞的话,我建议起码有一个记者到现场把这个事情了解清楚,免得我们播出去有争议或者不实的报道。这个舆论监督的难度本身是很大的,但是我们又不能做,我是希望舆论监督,我们财经频道能够开一个好头,能够做得有力度,对社会或者是有一些部门从监督的角度上做的有力度

    还有就是财经频道的《环球财经连线》节目,我觉得很好,它能够及时的将国际的财经信息随时传递过来,因为财经都是直线联播,都是直播的方式。因为这些人的背景我不是太清楚,但是我提示大家一定要选择好,选择好对咱们有好处,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