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韩晓平:实现大规模开发页岩气重在开放市场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在美国发布报告称:中国天然气行业将快速增长。经济之声评论:我国天然气产业迎来大发展机遇。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大江南北频发的雾霾天气使得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是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解决环境问题的最佳选择,未来必将迎来大发展。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CEFC)16号在华盛顿发布了《CEFC中国能源焦点:天然气2013》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天然气产业当前的结构、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认为中国天然气行业未来几年将快速发展,到2015年将完成“十二五”目标。

  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逐步从2010年的4.4%提升至7.5%,达到2300亿立方米。而《天然气2013》报告预计在中国目前的政策环境下,根据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到2015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就将达到2420亿立方米,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

  看到这份报告,我首先想到却是今年的气荒比往年都要严重,这也和很多地方面对环境压力盲目快上“煤改气”有关,对此,发改委已经几次下发通知要求“煤改气”不能一哄而上。所以天然气未来迎来大发展是一个必然趋势,但是由于我国天然气市场起步较晚,还有很多挑战要克服,《天然气2013》报告指出,这些挑战包括国有企业对上游作业的垄断,开采权审批的复杂性,气价系统以及电力价格等因素。理性应对这些挑战,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理顺相关机制,大规模发展天然气市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评论。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在美国用英文发布的这份报告,报告全面而深入地分析了中国天然气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向世界表明,我们国家对用清洁能源来代替植物燃料煤能源有很大的决心,我们的天然气发展有很大机会。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就将达到2420亿立方米,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对于报告的这种分析和预计您是否赞同?

  韩晓平:赞同,因为“十二五”的规划是2300亿立方米的消费量,完成这个目标现在看没有什么问题的。首先气源是完全能够保证的,而且气源保证的幅度比预期更好更多一些,因为看到中国市场的需求,更多国家都希望把自己的气卖给到中国来,所以中国自身由于现在气价不断的调升以后,让这些生产企业有足够的利润回报,并且他们也更多的把资金投入到天然气的开发。除此之外我们还也很多煤制天然气的项目都在加快进行。所以对于未来中国来说,保证天然气供应不是问题,不仅我们“十二五”能够保证2300亿甚至2400亿,到了“十三五”,就是到了2020年,我们很有可能能够达到6000亿立方米的供应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气开 页岩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