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解读新型城镇化:实现“两横三纵”格局要尊重自然选择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由卫星拍摄的地球夜景照片中,我国的东部海岸线,被密密麻麻的灯光清晰标志出来,越往西部亮度越弱。灯光最密集的部分是现有的三大城市带: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湾。

  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头一遭。会议为我国的城镇化工作敲定了"两横三纵"的战略格局,涵盖我国大部分省份。可以想见的是,今后几年,在这幅来自太空的图景当中,光带将在我国更广阔的腹地浮现。那么未来实现我国的城镇化布局需要做些什么呢?

  在城镇化工作会议勾画的蓝图中,东起连云港,西至阿拉山口的欧亚大陆桥,是"两横三纵"战略格局的中的第一横。向西望,绵延从高原流下的长江则是从西到东的第二横。东部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则分别构成了蓝图中的三条纵轴。事实上,"两横三纵"的格局并非第一次提出。2008年,这一格局第一次由发改委提出,并且在去年国务院颁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当中,完成正式登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认为,规划的坚持,正如会议"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提法,避免了城镇化过程中的无用功。会议明确,城市群将城镇化建设中的重要力量。但有专家提醒,单纯将相近城市"捏合",无法达到效果。对此,刘云中表示,"两横三纵"的格局首先是自然的选择。

  刘云中:“两横三纵”城市化实际上是我国长期以来人类活动比较频繁,经济比较发达,自然条件相对比较好的地区,就是长期都比较发达、人口比较密集的地区。这应该是一种自然的选择。第二个就是肯定也体现了政策意图。

  国际金融论坛城市化研究中心主易鹏认为,规划的格局能否实现,哪个地区将成为城镇化的另一个发力点,首先要问问市场。

  易鹏:西部地区,中部地区还是东北地区哪个城市群能不能成长为未来第四城市群、第五城市群或第六城市群,关键是市场说了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