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专访]招商银行:新媒体时代的金融品牌营销创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18日上午,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助理、华尔传播总经理袁晓懋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就新媒体时代的金融营销创新做出了深入、生动的讲述,以下是访谈实录:

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助理、华尔传播总经理  袁晓懋

访谈现场

    主持人:今天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助理、华尔传播总经理袁晓懋,您好,和我们的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袁晓懋:各位央视网的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六届金融品牌论坛会在2号到3号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以探讨金融营销……

    袁晓懋:作为2010年中国金融品牌论坛,我们这次从早期设置的一个议题确定为整合致胜,新媒体时代的一个金融营销创新,其实我想在新媒体时代不仅仅是中国金融品牌遭遇到了一个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是整个国际金融品牌要遭遇的一个机遇和挑战。

    当然,在这个议题之下,我们设置了很多分议题,在大的论坛主题下面,我们还包括高端客户的一个法则,就是说金融品牌如何去跟更多的受众和客户进行互动性沟通。还有就是在整个金融品牌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如何营造一个更好的品牌环境,以及跟一个品牌生态环境来进行互动,这些都是我们这次论坛要探讨的一个议题。

    这次论坛我们也邀请了很多专家和学者,包括我们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的在金融服务方面、营销方面有多年学术成果的专家,像陈刚教授等。在专家之外,我们更多是来自金融界的一些权威和专家,像银行业的,像招商银行的,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还有工商银行、北京银行,一些广东发展银行,这些在近阶段特别关注品牌建设,也在这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动作的品牌,他们都会相聚到这个论坛上来。

    在保险业,像泰康,还有中国平安,包括太平洋保险,他们的一些高管层也表达要来参与,并且参与重要议题的探讨。

    同时,我们也有证券行业,著名的像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还有基金行业,国泰基金、鹏华基金、嘉实基金,这些基金都是高管层来参与我们的鲁坦,共同探讨。我们可以说作为每年一届的中国金融品牌论坛,应该来说都是在这个行业,在品牌建设上非常活跃的一些品牌他们的一些实践专家,以及他们的领导来参与,因此我们每届品牌论坛取得丰硕的成果,也得益于大家一起在这个平台上共同探索、共同探索。

    当然,在会务、议席其他方面的准备,我们也联合了几十家媒体,包括这次的中国网络电视台一起帮助我们做论坛前期的一些推广,包括一些话题的一些探讨,我也刚刚从中央电视台出来,他们也会有包括我们广告部的何主任,刚刚我们也在做前期话题的探讨。像这些议题,我们都是前期跟我们的学者、专家和嘉宾先进行过一轮探讨,我想这样我们在论坛上,我们会更加好的呈现给大家,也会让参与论坛的人收到更多的收获,更多是想到这个行业大家在一起探讨中进步,在总结中不断升华。

    主持人:阵容非常强大,有很多这种非常业界专业的专家去参与我们这次的论坛。

    刚才你也谈到了,今年品牌论坛的议题是新媒体时代的金融品牌营销创新。我们看到前年的议题是不确定背景下的金融品牌营销,去年是中国金融品牌的国际化崛起。从中我们可以很清晰地把握到金融危机的一个进程、脉络,也想请您再简单解读一下,今年的议题意义到底是如何。

    袁晓懋:我觉得我们每年的议题设置总是跟金融品牌所处的一个时代背景相关联的。就像你刚刚介绍的,在2008年我们讲的是不确定背景下,2008年大家会探讨“黑天鹅现象”,金融风暴的发生,它突然就波及到整个世界的经济环境。在2009年,我们讲的是在整个世界金融业备受质疑,以及备受购并的时候,中国金融品牌却在国际金融品牌中一枝独秀,大家的品牌价值纷纷大幅下跌的时候,中国金融品牌冲到世界前几位的价值上,特别是提升速度让世界都感觉到称奇。

    在今年我们讲新媒体时代的一个金融营销创新,是因为可能跟其他行业一样,金融品牌的一个建设,包括金融品牌本身的发展,遭遇了新媒体时代的一些包括技术,包括它整个的内容,包括它整个的环境,它的一个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既对品牌建设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挑战。但是这种变化,因为它来的非常非常快,以至于应该来说,我们整个金融品牌同行们都会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就是说我们如何去抓住机遇,如何去应对其中的一些挑战,如何去把其中的一些技术手段、媒体创新的方法,运用到我们的品牌建设中,我觉得这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而且这也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话题。其实在这一点上,中国的金融品牌和国际金融品牌它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也许我们因为探讨的及时,我们在这方面探讨的更深入,我们还会走在国际的前列。

    主持人:刚才你也提到我们这种金融品牌的论坛,为的就是我们更好的发展,走向国际。您觉得现在我们的中国金融走向国际,还要面临哪些困难吗?

    袁晓懋:其实在这方面,我觉得困难还是有很多的。

    第一是文化的差异。因为你想想,我们中国金融基本上是在大陆,它其实要走向世界,它面临着一个品牌的文化沟通,它其实会涉及到很多很多的一些风俗习惯,它其实不仅仅是对中国金融品牌的认识,别人对中国的认识,也会影响到对中国金融品牌的认识。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因为中国金融品牌的一个发展历史其实是很短的。因为品牌是市场化的产物,而中国金融的建设早期实际上不是市场化的,它是从计划时代走向市场时代。在真正走向完全市场化,我们说中国入世,然后再讲中国金融业的开放,真正把大门打开,我们跟这么多一些国际化的品牌在中国来同台竞争,与狼共舞,到我们要走出去,它其实我们有很多很多的准备工作要去做。其实我记得招商银行的马蔚华行长曾经说过一句话,在这次金融风暴中,我们好像得了第一,不是因为我们真的已经具备了第一的水平,可能是因为别人摔了一跤,我们拿第一了,有侥幸的心理。原本我们走的慢不容易摔跤,走的快容易摔跤,我们其实在很多方面跟国际金融品牌的建设是有差距的。

    主持人:你觉得现在我们比较大的优势有哪些呢?

    袁晓懋:我觉得优势可能就是中国金融行业的稳健性。

    主持人:比较踏实,一步一步的。

    袁晓懋:这是第一个。我觉得第二个,其实按照目前的市值来说,中国有很多金融品牌他们在规模上,在市值规模上,其实都居于世界前列,当然这一方面,这种规模跟实力其实相匹配,这种实力感为它去打造国际领先的品牌,赢得世界的信任,我觉得其实就是它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