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网络借贷游戏规则出炉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标准的出台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对改变目前P2P网络贷款的创业门槛过低、非法集资等乱象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涂永红对新鲜出炉的《网络借贷行业标准》持有较高的评价。

  严格来说,上海市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12月18日发布的国内首个网络借贷标准只能算行业自律性文件,但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为高风险的网络借贷(P2P)行业制定了“游戏规则”。

  短板明显 

  网络借贷是一种“在线交易”,用户之间的资金借入或借出,整个过程无需银行的介入。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贷款申请的各项步骤。而传统的银行必须建设一个强大的信贷系统予以支撑,这个系统必须能接受贷款申请,进行对客户的综合分析,最终发放贷款。由于P2P平台每天发生交易数量巨大,可简化程序,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搜索分析,最终的贷款成本会比常规贷款具有极大的优势。

  但同时网络借贷也蕴藏着很大的风险。由于没有监管渠道和相应的机制,放贷人的安全和借贷人的信用风险一直成为焦点问题,网络借贷处于“三不管”地区,P2P企业打个擦边球,钻法律空子,出现了一些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乱象,由于P2P平台无法鉴别借贷人的资质和信用等问题,P2P企业风险也极大,破产的企业层出不穷。今年9―11月,全国多地发生了逾40家P2P企业资金链断裂或关闭事件,使得P2P的风险成为舆论的焦点。

  集中出现的案件,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在不久前由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组织召开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以及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商务部、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全国工商联等12个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派员出席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有监管人员提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行为缺乏有效监管,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该监管人员建议,明确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业务经营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网络借贷 游戏规则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