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网络借贷游戏规则出炉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划出“红线”

  作为全国经济中心的上海,不仅在网络借贷的发展上一路领先,在行业风险的控制上也捷足先登。一年前,上海市成立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使得网络借贷行业首次有了行业组织,联盟还率先推出借款人黑名单共享制度,紧接着该联盟又率先推出行业准入标准。

  《准入标准》对网贷行业进行了全方面规范,不仅涉及资金的第三方存管、清结算分离、风险管理制度、定期信息披露、出借人利益保护,还对高管任职资格、从业人员信息备案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定。针对央行此前对三类网络借贷公司划出红线:即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等要求,均写入了 《标准》。

  “这一标准出台很及时很有必要,实际上明确了网络借贷(P2P)平台为中介机构,划出了‘游戏规则’,对改变目前P2P网络贷款的创业门槛过低、人员素质鱼龙混杂的局面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对引导网络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有着积极的意义。”涂永红认为,政府应加强和规范网络借贷行业。

  最新的消息是,目前一些金融专家和学者已经向北京市政府建言献策,把发展网络金融写进了《北京市金融发展规划》当中,相信北京市对网络借贷行业的相关标准也将出台。(央视网记者 魏强报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网络借贷 游戏规则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