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食盐涨价引追问:超市售价普遍高于政府定价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盐改方向:政企分开完全市场化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黄金荣指出,目前,在国内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盐业公司既是食盐和工业盐的经营者,还身兼政府的盐业监管职能,手中掌握着企业赖以生存的食盐计划生产指标。他认为,盐业专营容易造成权力集中,资源垄断容易形成不公平的高价。而且目前流通环节过多,同一地区销售又被划分为更小范围的专营区,盐业公司获得超额利润的空间极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余晖提出,政企分开、完全市场化是盐业体制改革的方向。余晖说,盐业专营曾经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途径,但现在占税收比例已经微乎其微。食盐生产加工并无太高技术要求,民营企业有能力生产安全合格的食盐。政府应当从生产者逐渐向监管者的角色转变,放开盐业产销的限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