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中盐股份成立迈出上市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上市前的铺垫

  从去年开始,中盐为了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已经悄然进行了多轮操作。

  南风化工2012年6月12日公告,将旗下江苏南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4%股权以5.02亿元的作价转让给实际控制人中国盐业总公司。此次被南风化工置出的江苏南风是南风化工4家主要控股子公司之一,主营元明粉。出让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年末,江苏南风净资产为5991万元,营业收入2.71亿元,实现净利润1.09亿元人民币。截至2012年3月31日,江苏南风净资产为6241万元,实现营业收入4335万元,净利润249.77万元。经评估后,江苏南风评估值达9.29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14倍以上。

  在南风化工的主要控股子公司中,江苏南风在2011年的业绩最为出色,排名第二的南风集团淮安元明粉有限责任公司全年净利润仅为1811.99万元。另外,江苏南风的主营产品同时也是南风化工目前排名第二的收入来源,2011年,南风化工的元明粉营业收入为8.93亿元,占公司整体营收的近三成。从年报数据来看,江苏南风也正是南风化工元明粉业务的主力。南风化工在其转让公告中也表示,此次转让将使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减少约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减少约1750万元。

  江苏南风的主要产品为元明粉,元明粉属于资源型产品,随着芒硝矿的不断开采,其矿藏中的氯化钠不断富集,盐的生产和销售将成为该公司发展的关键,中盐在盐的经营方面独占优势;公司将持有的江苏南风股权转让给中盐,有利于放大中盐资源优势,保证江苏南风生产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另外指出,双方约定股权转让后,江苏南风元明粉产品的销售仍由南风化工统一管理,有利于避免同业竞争。南风化工同业竞争的解决之道实在是“不走寻常路”,不是选择资产注入,而是选择将盈利资产置出,而在置出的同时,统一进行销售管理,徒增关联交易。

  中盐内部一直都有一个“朱雀”项目,实际上就是整体上市计划。2011年中盐总公司正式启动这一“朱雀”项目,并在一整年间向下属公司分派盈利指标,汇总募投项目,并开展大规模确权、评估工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盐股份 成立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