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加码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7日 1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产奶粉购买意愿持续降低

  北京的梁小姐从2002年开始经营奶粉,从2004年开始,国产奶粉销量陡降,进口品牌热卖。

  从2004年阜阳奶粉导致“大头娃娃”开始,2008年三鹿奶粉导致“结石宝宝”,国产婴幼儿奶粉安全形象一路走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任度大幅下降。现在,梁小姐的店里国内和进口品牌奶粉一共30多种,其中进口奶粉占到七成左右,国产奶粉只占三成左右。“从销量到营业额,主要还得靠进口奶粉。”

  事实上,随着国产奶粉问题的出现,监管部门监管措施一直在加强。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七部委发布进一步加大奶粉市场核查的紧急通知,要求突出重点,特别要加强源头追踪,深挖造假窝点。2008年,工商总局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对奶粉生产经营主体资格进行全面检查,加大对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专卖店等重点场所销售奶粉质量的监测力度,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2013年,“奶粉进药店”启动,工信部开展三个月针对奶粉的专项治理。

  但是,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仍未建立。2013年我国某网站调查显示,在购买婴幼儿奶粉的问题上,有七成受访者选择购买进口奶粉。2013年8月,新西兰恒天然乳粉检出致命细菌,令人吃惊的是,报道之后所作的调查中,相信洋品牌的人数比相信国产品牌的人数多一倍。

  随着国人对国产奶粉信心的降低,国内奶粉市场是洋奶粉的天下。占据我国市场前五名的多美滋、美赞臣、雀巢、雅培、惠氏奶粉,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合计市场份额接近60%。在国内一线城市,洋奶粉市场份额高达九成以上。国产奶粉只能退居二线三线市场,从售价到销售额到利润率,均无法与洋品牌抗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