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启动 文化产业成亮点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三次经济普查今天(2日)全面铺开,大国体检,为经济前行摸清家底,这一次重点将放在哪些行业?

  上一次经济普查,即第二次经济普查的目的提出要全面了解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其中各类企业和单位能源消耗的基本情况了解是一个重点,而且要为了完善国民经济完善制度,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支持。由于经济的发展,这一次普查和上次的重点的确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根据此前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本次普查的时间是2013年12月31日,除了二三产业,还将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目的同样是为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也是为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支持。据国家统计局方面的负责人介绍,了解小微企业主要是为了了解三下的企业,也就是规模以下的工业企业、限额以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资质以下的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这些企业没有纳入正常的常规统计之中的,但是有了这次第三次经济普查,就可以为了解年度全部经济总量做一个预计,同时普查完成之后,有关新兴战略产业的内容会单独分出来进行测算。

  现在包括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像淘宝电商企业,对他们的普查和过去有哪些不同?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涉及除第一产业之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对象也达到了6千多万个,其中各类单位约1千多万个,个体经营户约5千多万个,包括淘宝及其他企业,普查会使用电子化和网络化的手段。国家统计局主管马建堂说,像电子化和网络化的手段是和前两次经济普查相比最大的一个亮点,具体而言,这次普查将通过卫星遥感影响资料和相关地理数据统一划分普查地区,同时普查人还将采用手持电子终端进行定位数据采集和上传,各级统计机构也能够在线共享,并且加工数据,这样普查时效和工作性将得到极大提升,这个应该说基本相似。

  另外,文化产业企业又如何看待这次经济普查?

  这次经济普查很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加入了一些不同产业,比如文化产业,其实对于整个普查来说,参与普查的企业,包括文化企业,还是有一些忧虑的,担心自己商业机密被泄露等。对于这些担忧,国家统计局方面已经明确宣布。按照《统计法》、《经济普查法》,不会泄露数据,因此现在很多企业配合调查的同时,也会得到相关信息的引导,最终收益的还是自己。

  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作为企业来讲,能够为国家的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提供非常全面、准确的信息、数据,我觉得这是每个企业、每个个人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也希望在全社会的配合下,能够把这次经济普查做好。而且这次我也特别关注了一下普查的一些内容,这次普查很多重点关注的是文化创意产业和非公经济,这是国家对于上述两项关心和重视的程度也在不断加强。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我们也特别希望通过经济普查所带来的数据成果,能够更好地应用到企业发展中来,为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夯实基础,作出巨大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