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西调低GDP增速目标 释放向经济发展要质量信号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7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南宁1月17日电(记者 蒙鸣明)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17日在当地政协会议小组讨论时说,广西之所以把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10%,是因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目的是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

  陈武16日在广西人大会议上公布了2014年GDP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这是这个西部欠发达省份近十年来首次将GDP增长目标调低至接近个位数。该目标低于广西2013年增长11%的预期目标,也比2013年实际增幅下调了0.3个百分点。

  而在此之前,广西已经连续十年经济年均增长率超过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毗邻东盟、链接粤港澳的独特区位优势让广西的发展领先于西部大多省份。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彭清华因此提出,广西要保持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广西速度”,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然而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整体放缓,广西在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居民收入等多个经济指标的增速均低于预期目标。在广西发改委提交的报告中显示,未完成预期目标与外部环境等因素有关。

  对于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订为10%,广西发改委报告分析称,世界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而国内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叠加阶段,形势复杂严峻。

  该报告称,10%的经济增长目标,是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是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时,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该目标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协调,使教育、文化、民生等协调发展,资源、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

  在最近中国各地陆续召开的各省区地方“两会”,已公布的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多数省份都下调了今年GDP的增速预期目标。

  广西社科院院长吕余生认为,广西主动调低经济发展速度,是向经济发展要质量的一个强烈信号。以广西目前面临的形势是相符的。广西正在构建中国中南、西南面向东盟的对外开放发展战略支点,启动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高质量的产业将往试验区聚集,广西虽然调低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但10%的增长依然高出全国平均水平。随着广西区位优势的红利逐步释放,广西有条件保持经济较高增长速度,同样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