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向中小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 周二将重启逆回购操作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受春节因素影响,周一,货币市场利率暴涨。当日,央行及时出手,通过常备借贷便利释放短期流动性。同时,央行公告,将于21日进行逆回购操作。不仅如此,央行还表示,把主要用于大型银行的常备借贷便利工具扩充到中小金融机构,向其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

  WIND的数据显示,20日,货币市场利率整体暴涨。其中,隔夜拆借利率涨160个基点至4.6%,盘中冲高到7.25%;7日拆借利率涨44个基点至5.2%,盘中冲高到8.5%;1月拆借利率涨292.2个基点至7.522%;隔夜回购利率涨83个基点至4.33%,盘中一度冲高至9%;7日回购利率涨145个基点至6.6%,盘中冲高到10%;21日回购利率涨197个基点至7.4%;1月回购利率涨20个基点至8%。

  央行20日晚间表示,针对现金大量投放等节假日因素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20日,已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21日还将进行逆回购操作,继续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金融机构要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维护春节前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常备借贷便利是央行2013年初创立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至3个月,以抵押方式发放。但是,由于流动性不足的多为中小金融机构,市场认为这一工具的效力不足。

  不过,20日晚间,央行公告称,为加强和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适度流动性,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自2014年1月20日起,人民银行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浙江、吉林、河南、深圳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

  央行表示,此次开展的部分人民银行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是短期流动性调节方式的创新尝试,主要解决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完善中央银行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正常流动性供给的渠道。人民银行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的对象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中小金融机构。期限分为隔夜、7天和14天三个档次。

  据了解,央行已经下发通知,试点地区的中心支行要密切监测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拆借和债券回购成交利率,一旦达到或突破某利率水平时,可指导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向分行申请常备借贷便利。今年春节前,隔夜、7天和14天三个期限档次的利率暂定为5%、7%和8%。本次试点实行限额管理,上限1200亿。

  对此,中金公司的点评报告表示,本次试点对四类金融机构SLF的目的在于避免资金价格的大幅冲高,有利于稳定货币市场。不过央行的操作只是根据资金面的情况进行灵活调节,并非主动刻意多投放资金。据了解,央行去年对大型银行投放的SLF在四季度一直处于压缩状态(即到期没有再展期,余额下降)。而本次SLF的额度上限为1200亿,可能还比不上此前四季度压缩的规模。另外,从以往的历史数据来看,以2013年为例,这四类型金融机构在春节前后净融入资金的规模会显著上升,突破1万亿,甚至接近1.5万亿。

  中金公司判断,1200亿SLF虽然有助于缓解这四类银行的融资难,但实际作用也不能夸大。预计春节前回购利率可能仍会出现上升,但在上述短期流动性支持下,再度出现“钱荒”的可能性不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