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华媒:中国经济可圈可点 仍是全球最强大成长引擎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2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1月22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2013年全年经济数据。境外媒体指出,7.7%的增长目标是在预期内的,甚至还比年初预计的略高。这为中央解决当前问题以及长远的经济发展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澳洲网22日文章指出,中国GDP总量已达日本的两倍是中国创造的经济神话。文章说,中国的GDP总量在2010年首次超过日本,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仅仅过去了三年,中国的GDP总量又达到了日本的两倍。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指出,从经济数据来看,2013年的中国经济增速超过了预定7.5%的目标。如果考虑到2013年CPI同比上涨只有2.6%,远低于3.5%的上限目标,2013年全年的经济不仅谈不上有风险,在主动调控的背景下还取得了不错的增长,这样的成绩算得上是可圈可点。难怪中国国务院领导层此前对中国经济表现出信心,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表示,这种搭配在全世界也独领风骚。

  香港《星岛日报》21日刊文指,去年增长速度与前年看齐,比年初公布的7.5%指标略高,而通胀则保持在2.6%,失业率约4.1%,都在可接受的区间内,而且比原先的预计好。官员归功于政府“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

  文章说,新一年内地的经济政策,将继续致力于维持在类似今年的黄金区间之内。去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一度下滑得比较快,引发能否保住原定增长目标的忧虑,中央即加强投资力度,令第二季跌到7.5%的增长速度,在第三季回升到7.8%。预计中央今年会继续因应情况表现微调,“长短结合”,解决当前问题时,又为长远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香港《文汇报》21日援引分析指,去年经济处于回稳的势态,经济总体平稳发展,改变了逐渐下降的格局。落实国务院的一系列稳定经济的举措发挥了作用。总体上看,经济增速、经济持续增长、通胀,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文章援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分析称,7.7%的增速是在预期内的,消费和投资是主要的拉动力。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全年7.7%,与预期相符。去年12月工业、投资同比数据受基数因素影响继续放缓,环比增速相对平稳。消费仍保持活力。增长稳健为今年改革的加速推进创造了条件。

  台湾《经济日报》21日文章指,尽管经济不再“双位数”成长,但大陆GDP增速仍远超过其他主要经济体,依然是全球最强大成长引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