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四大国有银行上浮存款利率 门槛有所差异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5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春节前的揽储大战仍在继续。除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没有下降外,不少国有银行还将存款利率上浮10%,以招揽客户。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国有银行后发现,除工行之外,其他4家国有银行均上调了利率,只不过门槛有所差异。

  “农行是最低5000元以上的存款利率会上调10%,但根据不同期限,门槛也有所差异”,大兴一家农行网点工作人员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利率上浮并非是长期的政策,只是春节前的优惠活动,截止到今年3月21日。“你要是选择利率上浮的话,是不提供自动约转服务的,存款到期时,客户就得自己来银行办理转存业务。”

  记者走访多家国有银行后发现,不同的银行对于存款利率上浮的门槛也各不一样。其中,中国银行所有期限的存款均可利率上浮10%,但存款必须大于1万元。交通银行也表示,所有期限定存均可上浮置顶,但存款金额必须大于3万元。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上浮10%的存款期限只有1年期到3年期,门槛为10万元,但当天恐怕存不进去,先要向上级进行申请,如果申请通过了,才能再将钱存入。

  实际上,自2012年7月央行放宽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各家银行就已经开始将存款利率上调。此次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后,五大国有银行均将存款利率进行了上浮,但均未一浮置顶,普遍将1年期到3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8%。而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却逐渐将存款利率一浮置顶。以1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央行的基准利率为3%,国有银行在此规定执行后,便将1年期的存款利率上调至3.25%,而此次调整后的利率为3.3%。

  对于几大国有银行存款利率的上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即使是国有大行,在存款上也面临诸多压力。这不仅来源于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其他股份制银行带来的揽储压力,也来源于互联网金融的加入。郭田勇认为,“未来存款利率浮动限制将全面打开,银行的竞争格局将会更加激烈。”(记者 姜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