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中石化赚钱能力仅中石油一半 专家:整合民企资源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5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中国石化去年日赚1.84亿元,赚钱能力仅为中国石油一半。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很多人印象中,央企,特别是垄断型的央企,利润肯定特别高。作为垄断企业,中国石化盈利能力如何?昨天下午,中石化在香港举行发布会,公布了去年的业绩。去年,中石化实现营业利润964亿元,同比增长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1.79亿元,同比增长5.8%;基本每股收益0.579元,同比增长3%。

  而另一家石油央企中国石油几天前刚刚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95.99亿元,同比增长12.4%,去年中石油生产经营稳定向好,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长,高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8%,平均日赚3.55亿元。而中石化日赚1.84亿元,基本上只有中石油的一半。为什么同是垄断性的石油央企,盈利能力差别如此之大?“两桶油”的赚钱能力有没有可比性?

  昨天发布会的另一个热点是,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公布了中石化页岩气发展“三步走”战略:2015年底建成页岩气产量产能50亿方,2017年完成产量100亿方,并着手制定2017年之后的三期开发计划。中石化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实现重大战略性突破,提前进入规模化商业化发展阶段。而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页岩气是目前资本市场上的热点,也是中石油等公司着力发展的领域。未来,两桶油在页岩气领域又会展开什么样的较量?

  昨天公布的中石化去年业绩中,有一个数据非常引人注意,说的是中石化日赚1.84亿元,基本上只有中石油的一半。两桶油的赚钱能力为什么相差悬殊?它们之间有没有可比性?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这实际上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当年组建中石化是以石油化工这个板块为主,组建中石油是以上游的油田和产油业务为主,这就造成中石化的整个资产偏向于它的炼厂和它的加油站,而中石油的资源主要在于它的油田开发。因为中石油有大量国内的油田,而这些国内的油田不像外部开采的油田,还要收50%左右的资源的费用,所以中石油在油价高的时候盈利能力就变的非常强,而中石化在油价高的时候由于它大量进口原油,所以它的盈利空间就会压缩减少,就是因为这样的历史问题造成它们的区别。

  去年,中石化实现营业利润964亿元,同比增长9.7%,主要归因于国家成品油价格完善机制出台,炼油扭亏为盈。此前有报道说,中石化在加油领域已做到极限了,利润是很薄的,还不如卖瓶矿泉水。未来,中石化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的利润还有多大增长空间?

  韩晓平说,实际上中石化主要集中在炼油厂和加油站,而加油站这一部分以前是比较难赚钱的,因为它是在整个国有体系之下,下一步通过混合所有制,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够进入。因为加油站在全国各地,可以在卖油的同时还卖其他的产品,通过这样来实现一笔盈利。今后中石化业务的转型恐怕也是必需的,而中国混合所有制可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