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亚天然气管道服务5亿中国人 能源合作成新丝路亮点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6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仅中石油一家中资企业,就为项目所在地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很多项目的本地员工已经接近90%。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员工热艾可汗刚刚获得了来北京培训的机会。

  热艾可汗:中石油到来之后,对当地的学生进行了培训。公司每年都派60名左右的员工去中国交流进修。非常幸运的是,公司领导今年派我去中国交流,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能源合作还带来了更多的辐射效应。就在几天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开始经哈萨克斯坦向中国输油,更多的原油可以不经过马六甲海峡的海上运输,而通过陆路通道进入中国,这意味着全球的能源市场结构正在被改变。

  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副总经理裴建胜:中哈管道在哈萨克斯坦原油出口多元化,中国原油进口多元化方面在发挥的着重要的作用。有了中哈管道,在俄罗斯的原油管道,才建起来。

  目前,中国在中亚初步建成了剩余可采储量4.7亿吨、年产3000万吨油气当量的油气生产基地和向国内年输油1200万吨、输气300亿方的重要油气通道,中国和中亚的能源合作格局基本形成。

  未来,加强绿色能源开发,拓展非能源领域合作,也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共同需求。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好多领域还是空白,还需要我们开垦,你比如说新能源,哈萨克风很大,这个太阳也很毒,发展风、电、水还有核能,所以搞核电站也可以,它没有一座核电站,所以我们就可以搞新能源的合作,这是哈方所需要的。

  合作,互信,共赢,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能源合作正画出新的蓝图。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以能源为打头,交通运输跟进,再下一步的话,农业、旅游和信息化产业,形成这样一个状态。仅仅资源是不够的,需要带动当地的工业发展,和当地的经济结合起来,在这方面是对中亚丝绸之路国家的支持,也真正形成丝绸之路的友谊。

  21世纪以来发现的最大油田,哈萨克斯坦的卡沙干项目,中石油成功入股8.33%。

  世界第二大单体气田,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合作的“复兴气田”,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产。

  2016年底,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第四条线路D线将投产运行,设计输气量达到每年300亿立方米。

  两千年前,当载满货物的驼队在丝绸之路上缓缓而行,谁能想到,他们脚下土地蕴藏的宝藏会成为两千多年后丝绸之路上的新纽带。悠扬的驼铃声如今只能从历史的记忆中搜寻,而建设能源丝绸之路的新愿景正在展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