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统计局报告显示农村居民比城市居民更敢花钱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经济周刊》、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发布消费者信心指数

  2014年初,消费者信心稳步回升

  编者按

  你对未来的家庭收入如何看待?你对未来的物价水平、房价走势是升是降如何判断?对这些问题的认识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消费水平。

  20世纪40年代,美国密歇根大学为了研究消费需求对经济周期的影响,首先编制消费者信心指数。随后,欧洲也开始建立和编制消费者信心指数。1997年,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始全国范围内的消费者信心调查,目前这项调查每月进行一次。消费者信心指数可以记录中国经济转型的脉络和轨迹,预判宏观经济走势。

  从本期开始,《中国经济周刊》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每月发布上个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重要信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张璐晶| 北京报道

  消费者信心指数(CCI),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强弱的指标。一般通过消费者信心调查,根据消费者对当前宏观经济、家庭收入、就业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预期的乐观程度以及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意愿进行计算;与此同时,消费者信心调查还会了解消费者对物价水平、房价水平以及汽车、耐用消费品的购买意愿和储蓄、投资意愿。

  在西方国家,消费者信心数据已经被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广泛地用作预测、监测宏观经济动态不可或缺的依据。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向市场转型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重要的国家,消费者信心指数不仅可以记录中国经济转型的脉络和轨迹,预判宏观经济走势,也可以在追踪和预判消费数量增长、结构变化等方面获得可靠、实际的数据。

  收入信心稳步回升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加权平均取得,其中满意指数是指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当前家庭收入情况和购买时机的判断,预期指数是指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就业形势和家庭收入情况的预期。

  消费者信心指数、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取值均在“0~200”之间。“100”为“乐观”和“悲观”的临界值。当信心指数大于100时,表明消费者趋于乐观,越接近200乐观程度越高;小于100时,表明消费者趋于悲观,越接近0悲观程度越深。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下称“景气中心”)开展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2014年2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3.1,比上月高2.0点。其中,满意指数为97.4,预期指数为107.0,均比上月高2.0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