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对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60不正当竞争频遭起诉 网友质疑“诚信漏洞”

 

CCTV.com  2010年10月17日 13: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综合  

  记者获悉,由于备受360隐私保护器滋扰和诬蔑,腾讯公司已于近日正式起诉360不正当竞争,要求奇虎及其关联公司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法院已受理此案。

  9月27日,奇虎及其关联公司通过各种途径传播“360隐私保护器”。该隐私保护器直接针对QQ,将QQ安全检查模块的例行安全检查和QQ用户的正常操作列为“QQ窥视用户隐私”行为,在QQ用户中制造恐慌情绪。对此,腾讯公司当天发表声明

  称该保护器是对腾讯QQ安全功能的误解,但360方面继续通过各种恶意方式扩大事件影响。10月11日,腾讯QQ产品团队发布“关于腾讯QQ被诬蔑‘窥视用户隐私’的严正声明”,在详解QQ安全检查原理和机制的同时,谴责了360的故意抹黑行为,并宣布将“采取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360抹黑“QQ.exe”欺骗用户遭起诉

  腾讯公司在诉状中称,“该‘360隐私保护器’通过监测腾讯QQ聊天软件的运行,利用虚假宣传手段,误导和欺骗用户,诬蔑原告和原告的产品‘窥视’用户的隐私,给原告及原告的产品和服务的声誉造成极大损害。同时,被告还通过官方博客、官方论坛、制作专题等方式,称‘QQ窥探用户隐私已久’、‘QQ侵犯用户隐私’、‘QQ承认窥探隐私’、‘QQ正偷窥您的隐私’、‘请慎重选择QQ’,诋毁原告及原告的产品和服务。”

  360隐私保护器上线引起轩然大波,但许多用户下载后发现,把任何程序如微软MSNMessenger、Word、甚至360自己的软件更名为QQ.exe,这个所谓的隐私保护器都会报告“腾讯QQ正在窥视你的隐私”。对此,盛邦(中国)首席顾问、著名律师于国富曾指出,“360与腾讯之间在某些产品上存在针锋相对的竞争关系,是同业竞争者。如果360为了市场竞争需要,故意通过此款定制软件抹黑腾讯QQ,以达到诋毁竞争对手及其产品的目的,获取不当的竞争优势,很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法律专家阿拉木斯认为,360作为一款电脑软件的提供商,既不是执法机构,也不是网络“警察”,这样随意去认定另一家与其有竞争关系的公司侵权是十分荒谬的,其本身才是赤裸裸的侵权。

  网友大呼“被绑架”360诚信漏洞更可怕

  关于近日360和QQ对战事件引发网友在微博和论坛的热烈讨论。“老浪”表示,所谓的隐私保护器毫无保护功能可言,专业水准让人大跌眼镜。360定位自己为“专业安全厂商”,却屡屡通过制造“恐怖气氛”诱导用户安装自己的产品。这种行为模式固然使360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迅速的成长,但也面临技术积淀不足的掣肘。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家张樊在博客中表示,“隐私保护器”这样一款为打击竞争对手而匆忙出炉的产品,“恐会将让360自己陷入争议、麻烦不断的境地”,成为360的滑铁卢。资深网友大漠孤烟表示:早在几年前,系统出现漏洞,大家会问你装360了么?这两年,大家往往会说你是不是装了360.几字之差,足以反应用户、企业、产品的变化。企业诚信很重要,特别是安全软件,诚信漏洞比安全漏洞更可怕。

  链接:被指“非专业”,360安全厂商资格受质疑

  在360积极“监控QQ隐私”的同时,对360作为“安全厂商”专业性的质疑也空前高涨。10月12日,金山安全中心“高危木马疫情播报”显示,一款名为“360U盘保护”的恶性木马利用360软件管家以及360杀毒的重大安全漏洞快速传播。该木马使用360安全卫士官方的数字签名以躲避其他杀毒软件的查杀,而360官方未能及时修复漏洞。金山随后在14日发布的《金山安全2010木马发展趋势报告》中指出,2010年新增木马中破坏性最强的是“绑架型木马”,360相关软件最易被木马绑架。

  世界顶级安全厂商卡巴斯基则对360在新型病毒“超级工厂”事件中欺骗和误导用户表示忿怒。其在13日发布的声明称,“像360这样的非专业安全厂商,没有相应的技术和能力在第一时间截获“超级工厂”,不能对“超级工厂”这样的恶性病毒做出深入而合理的分析,是可以理解的。但是,……360的言论很容易让很多普通用户认为装了360就能抵御类似“超级工厂”这样的恶性病毒。”卡巴斯基担心,如果长期容忍这种欺骗用户、不顾事实的假宣传在安全行业蔓延,“那么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安全形势将进一步恶化”。

  同日,权威专业安全论坛卡饭网宣布“本日起禁止360杀毒软件参加测试”,原因是360“曲解卡饭测试成绩,在其口水战中,给卡饭的公正公平性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