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对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收拥堵费,就能治好“拥堵病”?

 

CCTV.com  2010年10月17日 13: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博客  

  日前,负责编撰北京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请来五位国务院参事,为本市交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其中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考虑出台车位占用费和交通拥堵费,成为“智囊团”议论的焦点。(2010年10月14日《京华时报》)

  请国务院参事这些顶尖“大夫”为病得不轻的城市“拥堵病”“把脉会诊”,可以说着实令人充满期待。虽然笔者对交通这个行当是个外行,但从这些高级智囊开出的“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等以医治“拥堵病”的方剂来看,愚以为果然技高一筹,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这个脉号得比较准。

  可是再往下看,笔者发现上述具有国务院参事头衔的几位顶尖“大夫”,并不是全科医师,如同牙科医师治不了胆囊炎一样,明显偏科。不知道是不是得到了政府为了增加创收的授意而充当传声筒,还是自己就只有这般技能,开出了以银两为药引的大剂量处方,那就是不仅要收取车位占用费,而且还要收取交通拥堵费等等,因之,笔者不得不怀疑这几个“参事”是不是“江湖郎中”。

  众所周知,现如今为什么会出现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诸多疑难杂症?其实这里面的道道并不复杂,用一个字就可以诠释清楚:“钱”!本来一个普通感冒花几块钱就可以搞定的事,可是为了一个“钱”字,没有个几百块,乃至上千块,肯定是难以“痊愈”的。面对金钱诱惑,现在还有几个讲“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不开大处方,谁发工资?谁发奖金?福利何来?

  由此再回到“拥堵病”这个话题上来。根据祖国医学经典理论,治病要讲究“辩证施治”,讲究“对症下药”,这才是真正的医林高手,如扁鹊,张仲景,孙思邈,华佗等等。愚以为,祖国医学经典理论,同样可以作为医治“拥堵病”的重要参考。那就是要除掉“拥堵病”的病根,首先必须“对症”,然后才能“下药”。

  而从国务院几位参事动辄收取这费那费的高论中,笔者觉得他们跟那些热衷于开大处方的大夫无异。试想,城市“拥堵病”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客观上讲,中国最大的特色就是“人口众多”,但同香港、东京这些人口高度密集的城市相比,人家究竟是咋治好“拥堵病”的?现在不是有的人动辄以与“国际接轨”为时尚吗?而自己身边的“轨”咋就接不上呢?

  笔者也曾多次体验过长途旅行,而旅途中最为令人反感和闹心的,就是多如牛毛的收费站和莫名其妙的罚款。收费站多了,车主多掏银子不说,还容易造成人为堵车,不是曾经不止一次地有过由于收费站雁过拔毛,而导致车堵数公里的报道吗?假如按照国务院参事力主收取“拥堵费”等等“高见”操作,是不是把那些已经陆续淘汰的收费站,再重新搬回到城市的每一条大道上?不然,怎么收取“拥堵费”?如此,究竟是疏堵,还是添堵?

  故而,笔者以为,医治看似病入膏肓的“拥堵病”,绝非一个“钱”字就能搞定的,“钱”也绝不是医治城市“拥堵病”的“一贴灵”。常言道:“智慧在民间。”笔者注意到,关于发展大公交的“方剂”越来越得到更多公众的青睐和认可。对此,笔者深以为然。假如居民出行确实比较方便快捷的话,谁还愿意弄个“车祖宗”在家里伺候,在马路上添堵?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