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建堂出席国家统计局第二期新闻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 表示要以创新的态度主动认真地推进统计改革和发展

 

CCTV.com  2010年10月18日 16: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信息报  

  为了让社会公众更好地认识统计、了解统计,打造开放透明的中国统计,日前,国家统计局举办第二期新闻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出席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建堂指出,为了奋力推进统计工作“三个提高”,中国统计人奋起作为,中国统计将继续朝着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开放透明的方向努力,并以创新的态度主动认真地推进统计改革和发展。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鸿光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并主持闭幕式。

  马建堂说,国家统计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认真总结成绩,反思存在问题,并根据梳理出的问题努力改进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形势,以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并推动统计自身科学发展。

  马建堂首先阐释了他对统计的认识。一是,统计是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量化认识从个体到总体、从特殊到一般的过程。统计对于总体和一般的量化认识来源于个体,来源于特殊,但又不等同于个体和特殊。二是,统计调查方式尽管多种多样,但统计的基本方式都是调查机构、调查人从被调查对象处获取信息。要对客观世界有量的认识,需要统计机构从调查对象处获取信息,而统计调查的对象包括法人单位和自然人。三是,在获取的信息保证足够的置信度与准确性的前提下,调查的样本不是越多越好。在调查工作能满足质量要求的前提下,能用较少的样本数量达到较好的调查效果,说明调查的效率比较高而社会的负担比较低。

  马建堂表示,虽然面对多变的需求、繁重的工作量、调查对象配合度降低等种种压力和挑战,但是数十万统计人对真实可信的追求不会懈怠,不会动摇,不会放弃。他说,真实、及时、科学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是统计人的神圣使命。实事求是,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系统的根本要求。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压力是统计人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工作的强大动力。几十万统计人对真实可信的决心、专业的训练、与国际基本接轨的制度方法、较为完善的组织网络为搞好统计工作提供了客观基础。

  马建堂说,为了奋力推进统计工作“三个提高”,中国统计人奋起作为,中国统计一直在朝着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开放透明的方向努力。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之间,统计部门不同专业之间,中央统计与地方统计之间,在统计标准、指标定义、统计口径、统计方法上更加规范和统一。在改革创新方面,在定期、主动、认真评估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主要专业制度方法;加快关键环节的统计调查改革;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推进数据获取方式和汇总方式的现代化;进一步加强对国家调查队的综合管理和对地方统计局的业务管理,提高上报统计信息的质量,减少不一致性。

  马建堂强调,开放透明是社会公众了解、支持统计工作重要的条件。国家统计局将采取多种举措全方位打造开放透明的中国统计。公开统计项目、统计制度方法,统计结果与相应的概念、样本范围、计算方式、调查方式同步公开,尽可能缩短数据生产与发布的间隔时间。对舆论的疑问、质疑,及时、准确、专业、科学、妥当地予以解释、澄清。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工作的思路与设想。

  马建堂指出,中国统计事业的发展与进步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推动。搞好统计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各级统计部门,但统计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几乎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各方的共同配合。广大被调查对象,包括单位与个人,都要依法支持配合统计工作,真实、及时填报、提供相应的统计信息。地方政府既要支持统计工作,提供和改善统计的工作条件,又要为真实统计创造宽松的环境,支持本地统计机构真实统计、独立上报。我们欢迎新闻媒体在客观真实基础上对统计工作进行监督,推动统计发展、改革和进步。国家有关部门在加强统计工作的基础上,要依法确定调查项目,减少重复交叉。

  马建堂希望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等都来关注、研究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统计体制,不断改革完善我国统计体制,使之符合“三个提高”的方向,即有利于提高统计能力,有利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有利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对于一些社会上关注度较高的统计工作,马建堂说,对一些关键环节、关键数据,国家统计局一直在研究改进,很多都已经处于试算阶段,待评估合理后将对社会公布。

  在GDP统一核算方面,马建堂指出,国家统计局已经会同地方统计局对今年前两个季度GDP统一核算进行了试算,有了一个初步方案,将正式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依法按程序报批。

  在工资统计方面,马建堂说,去年以来工资统计作了较多改革,增加了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等。今后要争取把一部分大个体户纳入调查范围,细化岗位基础,并研究统计计算工资“中位数”。

  在失业率统计方面,国家规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并公布城镇登记失业率,国家统计局内部提供31个大中城市月度调查失业率和全国劳动力市场半年调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后,2011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局将整理形成新的人口抽样调查和劳动力调查样本框,这将为包括失业率调查的劳动力调查奠定一个更新更有代表性的基础。

  在学界和经济界高度关注的环比制度方面,国家统计局在经合组织(OECD)和国内科研机构的帮助下,在去年推出计算软件的基础上,今年对7个核心指标的环比数据进行了试算,并已在内部使用。由于环比数据要准确剔除季节因素,比较复杂,国家统计局将对今年试算结果进行评估,再决定明年是否公布。

  马建堂说,尽管对住房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看法,也存在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统计部门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一是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率;二是充分利用第六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三是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评估方案。住宅价格统计已经有了初步方案,准备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以群策群力,完善方案,争取明年初正式实施。

  谢鸿光在总结中表示,马建堂局长的讲话明确了我国统计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中国的统计需要规范,这是统计的力量所在;中国的统计需要创新,这是中国统计发展的永恒要求;中国的统计需要更加开放透明,这是适应中国经济和政治文明不断发展的必然之举。

  谢鸿光指出,中国统计人一直在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统计人将以创新的精神、开放的态度推动统计改革和发展,奋力推进统计工作的“三个提高”。统计改革与发展关系到方方面面,希望社会公众科学、理性看待统计,理解关心支持统计,准确全面地解读统计数据。在之前的研讨阶段,谢鸿光还结合统计调查的实践问题和生活中的统计问题作了题为《统计的数理基础和数理逻辑》的讲座。

  据了解,2009年国家统计局举办了第一期新闻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广大媒体记者的一致好评与欢迎,应广大媒体记者的强烈要求,国家统计局举办了第二期新闻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

  在为期两天的课堂研讨过程中,总统计师鲜祖德、核算司司长彭志龙、人口和就业司司长冯乃林、服务业统计司司长孟庆欣、综合司副司长盛来运、城市司副司长庞晓林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连友对相关统计知识和有关统计热点问题与研讨班成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课堂研讨结束后研讨班成员前往内蒙古对省级及县级统计机构的工作模式、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人口普查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共30余名记者参加了此次研讨班。(记者 孙启文)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