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余永定: 警惕美总债务危机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0: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财经网》  
[内容速览]  余永定 杠杆化 债务融资 债务危机 财经 美国国债 投资者 国债市场 2008年 美元资产

  不仅要关注某一种形式的债务,更要关注总债务。除非美国把总债务减下来,否则我们始终会面临着由债务所导致的经济冲击

  【《财经》记者 王延春】3月19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学术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专栏)表示,不仅要关注某一种形式的债务,更要关注总债务,因此,需要警惕美国债务的可持续性。“总而言之,除非美国把总债务减下来,否则我们始终会面临着由债务所导致的危机冲击。”

  余永定表示,由于泡沫经济崩溃,美国居民增加了储蓄,所以美国私人部门债务余额有所下降。但是,由于私营部门的去杠杆化,金融部门的去杠杆化,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为了抵消由于去杠杆化造成的速度下降,美国政府采取了扩张性的经济刺激政策,这种政策是有道理的,但是这种政策不可避免的也使美国公共债务急剧增长,美国的国债余额达到GDP的90%,总债务达到了14万亿美元。

  那么,否有还有足够的投资者愿意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余永定认为,由于美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大家信任的国际储备货币,大家仍愿意购买美元资产,于是保持了美元的稳定,同时也使美国政府能够得到债务融资。但是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经过了前一段美元升值,美国国债市场价格上升,最近,美国的国债市场又出现悲观情绪,许多投资者认为,差不多长达30年所谓的美国国债市场的牛市将会结束。投资者对美国政府是否有能力偿还债务产生了怀疑。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前,全球经济学家都关注全球不平衡,担心美国外债太多,当时美国外债占GDP的比例达到24%-25%,人们担心这样一种情况会导致“突然停止”,外资不再流入美国,使美国经济陷入严重的危机。但现实与预想并不一致,最终发生的并不是美国对外债务危机,而是次贷危机。

  为什么经济学家对当时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偏差呢?余永定认为:“当时没有关注美国总债务,而是把注意力放在了美国某一种形式的债务之上。”余永定指出,实际上2008年前后,美国的总债务,包括居民债务、政府债务、金融企业的债务达到了GDP的350%以上,而其中居民债务最终成为导致美国出现经济危机的重要导火索。因此,不仅要关注某一种形式的债务,更要关注总债务。“各种不同形式的债务之间是会转化的,这样一种形式的债务好转了,那样一种形式债务可能会恶化。总而言之,除非美国把总债务减下来,那么我们始终会面临着由债务所导致的经济冲击。”

责编:李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