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永定:全球面临着严重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9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于2011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专栏)(专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0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以下为学术峰会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先生演讲实录:

  余永定:早上好,非常荣幸能被邀请到这儿来做一个简短的介绍,来谈谈从中国角度来看全球经济的形势,我后面的就用中文来进行介绍了。

  作为一个中国经济学家,我们有看待世界经济形势的中国角度。我前面两位发言人对世界经济的形势做了非常好的阐述,我完全同意他们的观点。我想,在今年,中国依然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外部挑战,第一个挑战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虽然可能比前两年有所提高,但是增长速度依然将是非常缓慢的。第二,由于美国的一系列急剧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世界的通货膨胀形势将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第三,全球面临着严重的债务危机的危险,虽然去年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了相当程度的好转;但是我认为全球债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美国的债务问题依然是非常严重的。

  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前,全球经济学家把自己的关注点都放在全球不平衡,都担心由于美国借债太多,就是借的外债太多,当时美国外债占GDP的比达到了24-25,人们担心这样一种情况会导致所谓的突然停止,外资不再流入美国,美元贬值,利率上升,使美国经济陷入严重的危机。但事实的发现跟我们原来的预想并不一致,发生并不是由于全球不平衡所造成的那样一种债务危机,而是出现了次贷危机。为什么我们对当时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有一些偏差呢?我觉得是我们当时没有关注美国的总债务,而是把注意力放在了美国某一种形式的债务之上。实际上08年三季度前后,美国的总债务,就是居民债务、政府债务、金融企业的债务达到了GDP的350%以上,而其中居民债务它的主要形式是次贷等等,达到了GDP的80、90%。所以这个最终成为导致美国出现严重经济危机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从中我们应该得到什么结论呢?我们的结论应该是,我们不仅要关注某一种形式的债务,我们要关注总债务,各种形式的债务,因为各种不同形式的债务互相之间是会转化的,这样一种形式的债务好转了,那样一种形式债务可能会恶化。总而言之,除非美国把总债务减下来,那么我们始终会面临着由债务所导致的经济的冲击。

  现在的形势是什么样呢?由于泡沫经济崩溃,美国居民增加了储蓄,所以美国私人部门债务余额有所下降。但是,由于居民部门的去杠杆化,金融部门的去杠杆化,美国的区域增长速度下降了。为了抵消由于去杠杆化造成的速度下降,美国政府采取了扩张性的经济刺激政策,这种政策是有道理的,但是这种政策不可避免的结果就是美国公共债务的急剧增长,美国的国债余额达到GDP的90%,总债务达到了(14万亿美元)。这样的情况下就面临着美国的债务是否有足够的投资者愿意给美国融资?由于美元的特殊地位,由于美元可以说是世界上唯一的、大家所信任的国际储备货币,当然这种信任是否是非常合理的?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可以讨论。但是无论如何,大家对于美元还是有高度的信任的。所以,当世界经济的其他部分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都来购买美元资产,于是乎保持了美元的稳定,同时使美国政府能够得到债务的融资。但是这种情况实际上是不可持续的,在经过了美元一段升值,在经过了美国国债市场价格的上升,在经过了一段时间这样一种上升之后,实际上在最近,美国的国债市场又出现悲观的情绪,许多投资者都认为,差不多长达30年所谓的美国国债市场的这样一种牛市将会结束。在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美国国债价格下降、美国国债收据上升的局势,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对于美国政府是否有能力偿还债务产生了怀疑。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融资者,在新增的美国国债中,美联储是第一购买者,它通过发钞票的方法来购买美国的国债,支撑美国国债的价格。中国是仅次于美联储的第二购买者,我不是说总存量,是指最近几年新增美国国债中,中国是第二购买者。那么,如果中国出于某种原因停止购买美国国债或者减少对美国国债的购买,那么美国国债马上就会出现严重危机,它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会给美国的国债市场很大的麻烦。

  对于中国来讲,应该怎么办?中国到目前为止已经积累了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1.16万亿美元是购买美国国债的。当然,这是美国官方的数字,不是我们中国官方的数字,我们不知道中国的官方数字到底是多少?无论如何,中国购买美国的国债数量是极为巨大的。中国为什么要购买美国国债?理由是非常复杂的,由于时间关系我可能不能多讲。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中国在长期以来需要把自己的一部分资产,要寄存在美国国债这样一种投资形式上,因为在国内我们可能缺乏投资机会,或者在国内对于我们的国有企业、对于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来讲,可能暂时不能得到比较高的收益;同时,还有中国在前10几年人口比较年轻,我们想把一部分钱存一个地方,以后我们来用。

  总而言之,我们在前一段时间的储蓄,把我们额外的储蓄用来购买美国国债,是为了以后我们能用这笔钱来买东西。那么现在中国不得不想想,由于美国债务形势的恶化,由于美国经常项目逆差,由于美国的财政赤字的不断增长,而且根据美国政府的官方数字,在2020年,美国财政收入的20%以上要用来支付债券的利息,那么我们不得不考虑债券的安全性;当然我们债券的收益有时高一些,有时低一些。当然这不是问题,问题是当我们有一天想把这些债券来购买东西的时候,能买多少?

  大家非常清楚,03年的时候,中国的外汇储备是4千亿,那个时候石油价格是20多美元,那个时候黄金的价格大概是300多美元;现在石油已经是120美元,黄金是1400美元,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这些商品的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由于美国的政策,一系列的大宗商品价格肯定会继续上升的。这就意味着,如果这种形势发展上去,当一天我们需要使用外汇,我们可能拿不到什么实物了。所以我们必须为中国国债的安全考虑。

  另一方面,我们购买美国的国债,美国人并不感谢中国的做法,伯南克说,由于亚洲国家所谓过渡的储蓄,造成了美国经济的困难。很多美国经济学家和美国政府官员埋怨中国人给他们借钱,所以使他们能够继续过一种入不敷出的困难。所以,中国减少美国国债是有好处的,对中国、对美国都是如此。

  如何使我们不大规模增加对美国国债的购买呢?一个重要的方法是我们尽早停止中央银行对市场的干预。由于我们在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双顺差,为了保持人民币不升值,我们不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这样种做法对国家金融问题有许多的问题。现在我们面临很多的通货膨胀,中央银行购买国债的做法使我们的困难越来越多,通货膨胀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外管局管理外汇储备的经营也会越来越困难,所以解决的办法,我觉得可以考虑的一个办法是尽量减少外汇市场的干预,可能会导致人民币的升值。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开放思想,准备采取跟过去有所不同的政策,也就是使我们人民币汇率制度进一步自由化,进程进一步加速,这对于中国经济、美国经济都是有好处的。

  谢谢!